通过中医调理亚健康的方法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通过中医调理亚健康的方法

2017-06-09 15:43:14 | 人围观 | 编辑:lm02

在现在的社会上很多的人都会出现身体亚健康,特别是一些年轻人非常容易出现身体亚健康,亚健康就是身体虚弱,没有力气,没有精神。太多都是因为作息不规律而造成的,亚健康是一种可以慢慢调理好的慢性疾病。可以通过中医的方法来调理身体亚健康。那么中医调理亚健康的方法都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通过中医调理亚健康的方法

中医如何调理亚健康 教你几个小方法

1. 拔罐:是指将罐具内形成负压而吸附于患处和穴位上,产生局部充血或淤血,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有闪罐、留罐、走罐、留针拔罐、刺血拔罐等方式。有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的作用。适应于亚健康的疲劳、肩背痛、腰腿痛等。

2. 针刺:利用金属制成的针具,通过一定的针刺手法,ciji 人体腧穴,以治疗人体疾病的方法。临床常用的针具:毫针、三棱针、皮肤针、皮内针、埋线针、火针、穴位注射针等。针刺具有疏通经络,扶正驱邪,调和阴阳的功能。对亚健康的疲劳、失眠、头痛、便秘等症状有良好的调节作用。

3. 艾灸:用艾炷或艾条点燃后,熏灼体表穴位或患部,使之产生温热或灼痛感,以达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回阳救逆,防病保健的作用。适用于亚健康的体虚易感冒、精神萎靡、腰酸腿软、消化不良、慢性腹泻等症状。多灸关元、气海、命门、神阙、足三里等穴。

4. 刮痧:是用边缘光滑的玉石、牛角、刮痧等工具,蘸食油或者清水在体表部位进行由上而下、由内向外反复刮动,用以治疗有关的疾病。有宣通气血,发汗解表,舒筋活络,调理脾胃等功能,多用于治疗夏秋季时病,如中暑、外感、肠胃道等疾病。对调理亚健康的消化、呼吸、循环等系统的症状有调节作用。

亚健康中医调理方法

1、药物内治调养

以中医辨证施治思想为指导,以阴阳、五行、脏腑、经络理论为依据,应用中药方剂内服的手段,对亚健康、伤残者进行调养治疗,以促进患者身心康复。具体可从辨证调养、补虚疏壅、依体质特点调养三方面着手。

2、饮食药膳调养

药食同源。饮食药膳调养是指有针对性地选择食物,或以各种食物与药物配伍组方,应用不同的烹饪方法制成药膳,长期服食以达到治病养生的一种方法。食物和药物都有寒、热、温、凉四性;辛、甘、酸、苦、咸五味,具体应用时,也要遵循辨证用食的亚健康状态是可以选择这样的方式来调养的,让自己的身体得到改善的效果,调养身体的时候不光光是选择这些中医疗法就行,平时还要做好相应的改善和护理,让身体变得更健康,多做一些运动,来提高身体的素质,这样也就是可以用来改善亚健康的现象。

3、药物外治调养

这是指以中草药煎煮、捣烂或燃烟之后,通过对患者的全身或局部进行熏蒸、浸浴、贴敷等以实现康复的一种调养方法。其作用机制是通过机体感受温热的物理作用和药物对经络的直接作用,以流通气血、调节阴阳、调动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达到治病调养的目的。

什么中医方法可以调理亚健康

1、针灸

针法和灸法的合称。针法是把毫针按一定穴位刺入患者体内,用捻、提等手法来治疗疾病。灸法是把燃烧着的艾绒按一定穴位熏灼皮肤,利用热的ciji 来治疗疾病。如今人们生活中也经常用到。针灸之外,拔火罐、刮痧也都属于这类技术。

2、吐纳

吐纳是一种呼吸训练方式。通过改变正常呼吸来锻炼人的呼吸系统功能,调动相关支持系统的状态,如循环系统、运动系统等都会得到相应锻炼。比如“吸一呼三”、“ 吸三呼一”等等,把一口气变成多口气,来训练人体乃缺氧能力、增大肺活量等。

3、导引

最著名的是五禽戏。最早记载了“五禽戏”名目的是南北朝陶弘景的《养性延命录》。但也有人认为相传是由东汉名医华佗模仿虎、鹿、熊、猿、鹤5种动物的动作创编的一套防病、治病、延年益寿的医疗气功。它是一种“外动内静”、“动中求静”、“动静兼备”、有刚有柔、刚柔并济、练内练外、内外兼练的仿生** 。在汉代以前已经有许多类似的健身法,被称为导引。当代中医也无不重视这类技术。

4、食饵

通过少量使用特殊食物或食物组合,调整人体状态,这种方式称为食饵。如孙思邈在《千金翼方》中大量记载了食饵技术。当代中医聂文涛诠释为食物训练。人体两个重要锻炼需要相伴一生:肢体功能训练、代谢功能训练。后者首选食物训练,却时常被当代人忽视。碳水化合物代谢功能衰退:消渴,甚至出现糖尿病、低血糖、糖尿病足;脂肪代谢功能衰退:肥胖,甚至出现高血脂、脂肪肝、动脉硬化、冠心病;蛋白质代谢功能衰退:尿酸增高,甚至会出现痛风;代谢激素失去平衡:甚至出现甲亢、甲减(甲状腺素分泌不足)。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