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养生可以让身体越来越健康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怎样养生可以让身体越来越健康

2017-05-24 11:44:57 | 人围观 | 编辑:lm02

在现在的社会上人的情绪很容易会受到影响,不好的情绪就会让身体的代谢会有所失常而就会生病。所以我们要学会控制情绪,不要让情绪控制自己。重视心理的调控,戒躁戒怒,经常保持愉悦的心情就能够健康长寿,人人欲求。因此养生是很重要的,把身体养生好,自然就会身体健康。那么要怎样养生才可以让身体健康呢?一起来看看吧。

怎样养生可以让身体越来越健康

怎么样养生能让的自己越来越健康

1

天人合一 顺应天地 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天地自然之中,天气下降,地气上升,阴阳交合,万物滋生,人类为万物之中最为贵重的成员,是禀天地阴阳之气而生存的。

因此天地自然的变化,必然对人体的生理病理存在种种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比如,在一年四季之中,自然界表现出来的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发展变化,而人体的生理功能也会出现相应的变化。

与此同理,在一日之中随着昼夜晨昏的阴阳变化,人体的生理功能也相应出现节律性的变化。

中医养生重视顺应天地自然界的运动变化,强调人体必须与天地自然界保持高度的和谐、协调、统一,这样才有可能保持健康长寿。

2

食饮有节,起居有常 按照客观规律安排生活,养生之法就是让自身的阴阳保持平衡(人体内的阴盛阳衰,或阳盛阴衰就会产生疾病),饮食上要有节制(不能饮食单一,暴饮暴食,大鱼大肉,酒足饭饱等),在起居作息上同样要有规律(不要熬夜,经常熬夜会造成人体内生物钟紊乱,内分泌失调等),不能过于让身体疲劳透支。如此,人的外形和体内的元气就得到了养颐,所以懂得养生之道的人能活到百岁。而如今的人,对养生不已为然,饮酒无度,以消耗和糟蹋自己的身体为正常,经常醉酒行房,为所欲为,无节制地耗散先天之精气(性欲无度就是在消耗生命的本源,节制性欲,固精保气,为养生之道),当今的人也不顾身体得状况,过分使用精力,满足一时之快,寻欢作乐的方式都是有悖于养生之道的,所以到了五十岁便提前衰老了。

3

清净内守,调和情绪 主张以调养精神思维活动,作为主要途径来保养生命 、益寿延年。认为精神是生命活动的主宰,神静则对抗衰老、延年益寿。人的思 、虑 、智 、志 、急、魂等,均由精神所主。主张神气清静内守,不宜躁动妄耗;强调清心寡欲,抑目静耳,调摄神志,顺应四时,常练静功,以保持神气清静,促进健康。

4

凡事适可而止  久视伤血:因为“肝开窍于目“而“肝受血而能视“,所以久视伤血;久卧伤气:过度卧床,易使肺缺乏新鲜空气的调节,肺的机能不强健,而肺主一身之气,所以人体的“气“由此受伤;久坐伤肉:长时间久坐,不活动,周身气血运行缓慢,可使肌肉松弛无力,而“动则不衰“,动则气血可周流全身,使得全身肌肉尤其四肢肌肉得养;久立伤骨:久立伤腰肾,肾藏精,而精生髓、髓为骨之液,可养骨,故久立会损伤人体骨骼的功能;久行伤筋:久行能使膝关节过度疲倦,而膝为筋之府,所以说久行伤筋。

5

食疗 饮食调养,补益精气,纠正服腑阴阳之偏,以达到调治疾病 、延年益寿的目的。唐代名医孙思邈是这个学派的一代宗师,其主导思想是节制饮食,以食疗痛,养老益寿。饮食宜清、淡、软、简,忌腻、厚、生冷。 不可过度 不可不达 适可而止 方为上策

6

老子说过 无为而无不为 不是让你什么都不做 而是让你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 尽可能的去做 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 那就算了 看着他离开就好 同理任何事情 在自己身体可承受的范围内 那就尽力去做 超出了 那就算了 硬要来的话 受伤的到最后会是自己 比如说 饮酒 吃饭 吃多了就撑到了胃还难受 喝多了更难受

7

说得这么多 到最后 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个好的心情 每天开开心心的 保持一个好喜庆年轻 生了气 也要尽可能的忘掉这件事 吸取事情的教训 承认自己的错误 原谅别人的错误 心胸豁达一点 你会看到另外一片天空

  日常如何养生能让自己更健康长寿

1.早餐一定要吃好

你知道吗?吃饭一定要是: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现在的人相反了,早上马虎,中午对付,晚上大吃大喝,这就是百病之根。

早上这顿饭,等于吃补药,是最重要的一顿饭,一定要吃营养早餐。营养早餐必须具备四样东西:谷类、豆浆、鸡蛋或肉,主食必须要有蔬菜加水果。假如只有两种以下的早餐,就属于低质量早餐。现在我们中国人20%%u4E0D吃早餐,50%-60%%u4E0D会吃早餐,早餐营养不好,中午、晚上是补不回来的。

2.全世界最不好的习惯是抽烟

全世界最不好的五种习惯,第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抽烟。

一生吸烟的人,要少活20年到25年,吸一次烟,少活11分钟。我为什幺比较年轻,比较健康,我一辈子没抽过烟。谁在我面前抽烟,对不起,请你到外头抽,你可以自杀,你不能sharen 。

大清早一起床就抽烟,尤其危害大。抽烟的人,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最后肺癌,这是死亡三部曲。

3.走路是非常好的锻炼方式

什幺东西都是个度,吃饭是个度,睡觉是个度,锻炼也是个度。不锻炼不好,过度锻炼也会降低免疫功能。

每天锻炼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锻炼内容可以采取最简单的办法,走半个小时,光走路就行了,这是最简单、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

但是走也是有讲究的,年轻人要快走,逐步快走,快到什幺程度,一分钟要达到130步,心跳要达到一分钟120次,才能达到锻炼心脏的目的。达到 130步、120次心跳,当然不是一下子就能完成,要有个逐步适应过程,你这样坚持半年,你的心肺功能可以大大提高,提高30%%u523050%!

4.睡个好觉

睡觉前有六件事是必须做的事情,这六件事看起来虽然烦琐却能让你的全身心得到健康并彻底放松,同时也能提高你的睡眠质量。

  要怎样养生才能更健康

少盐会少疾。盐是机体不可缺少的成分,更有调适口味的功能。但摄入过多的盐会加重心、肾等器官的负担,还会使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更高。国人食盐量普遍超高,需引起注意。

少糖能少愁。国人的糖类消耗量平均水平并不高,但城乡差别和家庭之间状况差异极大。不少人尤其是少年儿童中嗜糖者为数不少。摄入过多的糖会造成体内热量过剩,引起肥胖等后果。

少烟更少病。香烟是许多现代疾病的罪魁祸首,烟中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因此要想身体健康必须戒除烟瘾,这将会使你远离许多疾病,特别是能大大减少患肺癌的几率。

少酒不少福。饮酒好坏各有所论,少量饮酒对身体健康有益,嗜酒醉酒则对身体有害。长期嗜酒还会引起酒精中毒,麻痹大脑和神经系统。建议多喝红酒。

少忧亦少灾。忧虑是最不好的情绪之一。在现代社会千变万化的发展中,人们应克服自己的欲望,知足常乐,没有必要对一些虚无的东西过度忧虑,否则会招来疾病。

少吃炸烤食。物油炸及烧烤食物,会因烹饪过程中高温的影响,使油脂和肉类蛋白发生异变,产生致癌物质,增加罹患癌症的危险。因此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少吃油炸烧烤食物。

少做省力事。现代人的工作和生活越来越舒适,脑力劳动已占据主要地位,身体缺乏必要的活动,是导致体弱多病和肥胖的根源,所以应多进行一些体力活动,促进新陈代谢。

少做亏心事。心理状态对机体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做了亏心事的人,心理上总会产生持续的紧张或害怕或后悔等不良情绪,从而导致疾病增多,寿命减短。多做善事才有福。

少在屋里呆。室内空气不如室外空气新鲜,因此要走出居室,经常到大自然中呼吸新鲜空气,享受美好的景色,以促进身心健康。

少荤多素好。肉类食物含有对身体有害的物质,而蔬菜和水果中则含有更多的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在保证营养和能量的前提下,多素少荤能促进身体健康长寿。

少发无名火。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人的情绪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不良情绪的持久存在会导致机体代谢失常而患病。所以要重视心理的调控,戒躁戒怒,经常保持愉悦的心情。

总之就是要吃的清淡些,烟酒少碰些,零食少吃些,做人开心些,做事辛勤些,吃素多一些,好事多做些,外面多走走,保持心情愉快才会健康长寿!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