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保健养生的常识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足疗保健养生的常识

2017-05-24 11:46:09 | 人围观 | 编辑:lm02

我们人体的很多器官都是和脚部是相应的,连接着十二条经脉。因此泡脚对身体健康是有很大的好处,可以促进血液的运行,和气血的运行。如果能坚持睡前用热水洗脚,能ciji 这些穴位,促进气血运行、调节内脏功能、舒通全身经络,从而达到祛病驱邪、益气化瘀、滋补元气的目的。所以足疗是可以保健养生的。那么足疗的保健养生知识都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足疗保健养生的常识

  足疗有哪些保健养生作用

人们的脚掌上密布了许多血管,故国外医学专家把脚掌称为人的“第二心脏”。脚掌上有无数的神经末稍与大脑相连,脚掌上还有通往全身的穴位,脚心上有个涌泉穴,按摩这个穴位,具有滋阴补肾,颐养五脏六腑的作用。所以按摩脚心能活跃经气,强壮身体,防止早衰, 利于健康长寿。老年人经常按摩脚心,可防止腿脚麻木,行动无力,脚心凉冷等现象。

足疗保健养生作用,足疗水的温度一般保持在40℃左右,水量以能淹过脚踝部为好,双脚放热水中浸泡5至10分钟,然后用手按摩脚心。按摩的手法要正确,否则达不到祛病健身的目的。每晚用热水浴脚后坐在床边,将腿屈膝抬起,放在另一条腿上,膝心歪向内侧。按摩左脚心时用右手,按摩右脚时用左手,交替按摩,直到局部发红发热为止。动作要缓和、连贯,轻重要合适。刚开始速度要慢,时间要短,等适应后再逐渐加快按摩速度。在按摩脚心的同时,还要多动动脚趾。祖国医学认为,大拇趾是肝、脾两经的通路。多活动大拇趾,可舒肝健脾,增进食欲,对肝脾肿大也有辅助疗效。第四趾属胆经,按摩之可防便秘、肋骨痛;小趾属膀胱经,能纠正妇女子宫体位。所以,足浴后按摩脚底、脚趾具有重要的保健医疗作用。尤其对神经衰弱、顽固性膝踝关节麻木痉挛、肾虚腰酸腿软、失眠、慢性支气管炎、周期性偏头痛、痛经及肾功能紊乱等都有一定的疗效或辅助治疗作用。

足疗保健养生作用,足浴时在热水中加入某些药物,还可防治脚癣、脚干裂、脚臭、脚汗过多、足跟痛、冻疮、下肢浮肿麻木、四肢不温、行动无力、感冒、风湿性关节炎及夜尿频症。

足疗保健养生的方法

1.热水洗足法。取清洁的井水、自来水加热至50℃-60℃,倒入木桶内或瓷盆内。患者正坐,脱去鞋袜,赤足在热水中洗浸,每次8-10分钟,每天晚上睡前1次。如果水温太高。可适当稍加冷水,也可待热水温度稍低时再洗。总之,水温要以患者能够耐受的程度为宜。

2.药液洗足法。根据疾病性质选择适当方药,水煎煮,或用热水溶解成溶液,然后将药液倒入木桶或资盆内,将双脚或患脚放入药液中没洗。每天l-3次,每次10-15分钟。

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脚有无数的神经末稍与大脑紧密相连,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因此,经常运用足疗法的方法热水洗脚,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具有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功效。

足疗保健养生手法

1.捋理足掌背

作用:这种方法的足疗,不但可以理气活血,而且还能够舒筋通络。另外对治疗足部的肿胀现象也具有非常明显的效果。

部位:足底、足背。

操作:操作者双手分别置于足的两侧,拇指在足底,其余四指置于足背,做捋理手法10次。

拇指在足底,其余四指置于足背

要领

①自足趾至足跟方向捋理,也可往返捋理。

②双手稍微用力,然后保持均匀一致的轻柔连贯的动作,尽量做到轻而不浮,重而不滞。

2.分推足底

作用:疏通经络,行气活血。

部位:足底。

操作:操作者以两手拇指指腹置于足底,自中央至两侧进行分推手法。

要领

①自足趾根部至足根循序分推。

②两手用力要均匀,动作柔和,协调一致。

3.掰足掌

作用:疏松肌筋,调和气血。

部位:足掌。

操作:操作者尽量把双手紧紧的握住,然后分别放置于足掌两侧,接着再向足底或者足背的方向轻轻的掰足3~5次。

要领

①两手用力应均匀,协调一致。

②用力应缓慢,以能耐受为度。

4.点按足底

作用:点穴开筋,通经活络。

部位:足底。

操作:操作者以双手拇指指端置于足底进行点按。先中间后两边,顺序点按全足底。

要领

①自上向下点按,不可漏空。

②两手应持续缓慢,均匀用力。

5.拇指按压足底

作用:疏松肌筋,行气活血。

部位:足底。

操作:操作者以两手拇指指腹置于足底,顺次按压足底。

要领

①按压时先中间后两边,自上向下,两拇指交替按压,依次全足底。

②按压力度由轻到重,稳而持续。

6.内外旋踝部

作用:舒筋活络,滑利关节。

部位:足踝部。

操作:操作者一手握踝部,另一手握足趾部,稍用力向下牵引,同时作踝部外旋或内旋数次)。

要领

①被操作者踝部要放松。

②操作者两手用力方向相反,手法要柔和,不可baoli 。

7.拿捏小腿后侧肌肉

作用:顺气活血,消除疲劳。

部位:小腿后侧肌肉。

操作:操作者一手托住足跟。一手拿捏小腿后侧肌肉,往返数次。

要领

①动作要缓慢柔和,自上向下操作。

②要拿满,避免掐、抠。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