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饮食养生小常识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冬季饮食养生小常识

2017-08-01 11:49:11 | 人围观 | 编辑:lm02

为了可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现在很多的人都开始了养生之路,想要好好养生就应该要多注意一些饮食的养生方法,这样才可以起到很好的养生作用,特别是在冬季这一个寒冷的季节,就更应该要多注意养生,要有一个好的饮食养生方法。那么,都有哪些适合冬季饮食养生方法呢?一起来看看吧。

冬季饮食养生小常识

一:适全冬季的养生饮食

甘润食物

含水分多的甘润食物,是秋冬季最为养身的食物。在干燥的季节,一方面,可以直接补充人体水分,以预防口唇干裂等气候干燥对人体产生的直接伤害;另一方面,这些食物还能补养肺阴,防止身体在肺阴虚的基础上再受燥邪影响,产生疾病。甘润的食物,正适合这个季节的有效温养。

银耳——银耳富有天然特性胶质,正适合秋冬季滋润而不腻滞的滋养特点,能养阴清热、润燥补脾、益气清肠,经常食用还可以润肤,祛斑。含丰富膳食纤维,还能养肝。

百合——温润如花的百合,含生物素、秋水碱等多种生物碱和营养物质,对病后体弱、神经衰弱等大有裨益。秋季容易出现的支气管症,食用百合,也能有助改善,皆因百合可以解温饱润燥,有润肺、清心、止咳安神之效。

梨——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对秋季开始容易发作的肺热咳嗽有清热润肺的功效。

养气蔬果

秋冬时节正适合养气,就是对于身体的某些虚弱症状进行相应的调理,包括补养脾气、肺气、心气、肾气,以及元气等。新鲜的时令蔬果,含有多种丰富营养,正适合温和地调理身心,恢复元气。

山药——最适宜在寒凉干燥的季节,强健脾胃、滋阴补气,零脂肪含量,还对预防糖尿病、高血压等极为有益,是这个季节保养身体不可不吃的食材。

萝卜——十月的萝卜被称为“小人参”,是因为其多重营养及食疗功效。萝卜性平微寒,具有清热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生津止渴等多种功效。还能用于治疗扁桃腺炎、哮喘等秋冬季易发生的病症。

藕——生食能清热润肺,凉血行淤;熟食则健脾开胃,止泻固精。藕肉易于消化,适宜各种人群的温和滋补,正是秋冬季补心生血、滋养强壮不可或缺的美味食材。

厚味滋补

虽然由秋至冬是滋补身体的好季节,但是进补也应适量适度。如果过多食用厚味、油腻之物,或者是鹿茸、阿胶等大补之物,对体质燥热者的人来说,干燥季节更容易导致上火,而且加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症状。

二:冬季有什么饮食养生小常识

1

多吃御寒食物

腰膝酸软、气血两亏者大多畏寒,适当选用具有御寒功效的食物进行温补和调养,可改善这一状况。多吃御寒食物可以起到暖和全身组织、增强体质、促进新陈代谢、提高人体防寒的能力。

2

增加产热营养素

由于冬季气候严寒,机体天天为适应外界严寒环境,消耗能量相应增多,因而要增加产热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尤其是要相对增加一些脂肪的摄入量,如在吃荤菜时适量放入一点点肥肉。

3

补充蛋氨酸

严寒的气候使人体尿液中肌酸的排出量增多,脂肪代谢加快,而合成肌酸、脂酸及人体内氧化所释放出的热量都需要甲基。因此,在冬季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

4

维生素不能少

严寒气候使人体氧化产热加强,机体维生素代谢也发生明显变化。增加维生素A,以增强人体的耐寒能力。增加对维生素C的摄入量,以提高人体对严寒的适应能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食物,维生素C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等食物。

5

适量摄入矿物质

人怕冷与机体摄入矿物质量也有一定关系。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人体的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补充钙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豆制品、海带等。食盐对人体御寒也很重要,它可使人体产热功能增强,因而在冬季调味以重味辛热为主,但也不能过咸。

以上这些都是一些关于饮食养生挑战常识,这些都是在冬季养生很好的饮食,想要有一个很好很不错健康的身体过冬季,就应该要多注意养生,注意一些饮食养生的常识,这样才可以起到很好的养生作用。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