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有什么有效的饮食养生原则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夏季有什么有效的饮食养生原则

2017-08-01 11:49:50 | 人围观 | 编辑:lm02

夏季是一个非常炎热的季节,也是一个很容易让人烦燥的季节,因此,在夏季一定要注意好好养生,这样才可以有一个很不错的身体,而且心情也不会太过于烦燥。夏季要注意一些饮食养生的原则。那么,都有哪些有效的养生原则呢?夏季的养生原则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夏季有什么有效的饮食养生原则

一、夏季饮食养生需遵守的原则

以清淡为主:饮食在清淡的基础上可适当添加一些苦寒性的食物,来促进食欲;另外,适当食用酸性食物可助于敛汗,防止夏天汗易伤阴。

要科学搭配:营养搭配,荤食搭配也要合理,建议多吃粗粮,多以应季蔬菜为主。

勿过于寒凉:夏天食用过多冰凉的食物易致体内阳气衰落;食用过多的寒凉性食物,更会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等问题,切记饮食不可过分贪凉。

体质选饮食:谨记“春夏养阳”原则,适时进补以助阳气。如阳虚体质的人,可多吃羊肉、生姜等食物。

二:夏季饮食养生原则

1、进餐应定时

在夏天要按时进餐,进餐的次数不可以随心所欲想吃就吃,这样会使生理功能紊乱,从而导致胃病。

2、饮食要清淡

夏天温度高,出汗多,喝水多了容易将胃酸稀释,也让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能力变弱,导致食欲减退,再加上天热人们更贪食生冷食物,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因此,夏季饮食宜清淡,以达到保健的目的。

3、食物要好好搭配

夏季饮食应注意饮食结构的合理搭配。粗粮细粮搭配好,一个星期应吃三次粗粮。稀与干搭配好,在早上吃面食牛奶,中午吃饭,晚上可喝粥。荤素要搭配好,以绿色蔬菜、豆类为主,并搭配少量肉食。肉类食物以牛肉、鸭肉、瘦猪肉、鱼肉等为主。

三:夏季饮食养生“三多”原则

多喝粥

各种粥品是夏季的最佳选择。据《本草纲目》称,早起空腹胃虚,食粥一大碗,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诀。晚间喝粥也可使肠胃得到滋养,却不会导致肥胖,还能帮助睡眠,古人就称它为食疗同一。

多喝汤

有资料表明,高温时,人体为了散热,1天的出汗量可以多达3至10升。从理论上讲,人体在每流出和蒸发汗液的同时,能从身体带走很多的热量。然而,在人体所流出的汗液中,除约99%%u4E3A水分外,还会排出一定量的微量元素,如钠、钾、钙、镁,以及无机盐等。这些物质对于人体都是极为珍贵的。

多饮茶

夏日炎热,骄阳似火,人在其中,挥汗如雨,人的体力消耗很多,精神不振,这时以品绿茶为好。因绿茶属未发酵茶,性寒,“寒可清热”,最能去火,生津止渴,消食化痰,对口腔和轻度胃溃疡有加速愈合的作用。

这些就是关于夏季饮食养生的原则介绍,想要在夏季好好养生,首先就应该要知道夏季养生的原则,这样才可以起到很好的养生作用,希望本文可以帮到大家。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