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基本的洗涤常识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服装基本的洗涤常识

2017-07-06 15:26:37 | 人围观 | 编辑:lm02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各种面料不同的服装,不同的服装都会有不同的洗涤方法,每种服装都会有属于专门服装的洗涤方式。还有就是有时候我们的服装会不小心染上各种不同的油渍、污渍等等,都是很难洗干净的,这时候就要用一些特别的洗涤方法来处理了。所以不同的服装面料的不同的洗涤方法,不同的污渍也有专门的洗涤方法。那么,服装的基本洗涤常识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服装基本的洗涤常识

日常服装洗涤小常识

1、衣服上沾血渍,可用冷水洗,先把衣服浸淡盐水,再用肥皂水洗。或用白萝卜丝加盐,挤出汁液后擦洗。

2、衣服上沾有膏药粘渍,可有汽油、煤油刷清,或用酒精擦洗,后用清水漂清。

3、领带沾上污垢,不能水洗只能干洗,以免领带褪色失去挺括感。

4、西装上沾上油渍、污垢,可用汽油擦洗,擦洗面范围应加大,擦净油垢后,用干毛巾或干布,将汽油留下的痕迹擦干,熨烫。

5、熨烫西服时,要注意控制熨烫温度,观察西服熨烫面温度,熨斗应不停移动,以免烫黄,烫焦面料。

6、白衬衣发黄,可用淘米水浸泡,除掉滞在白衬衣上的钙盐。

7、熟食油弄脏衣服,可先用盐水浸泡,再用肥皂擦洗,便可洗去污渍。

8、衣物沾了酱油渍,要立即用冷水搓,再擦肥皂洗掉;或者加入适量氨水,搓洗洗去。

9、衣物沾了墨渍,可用一匙米粥和米饭粒加少许食盐放在墨渍处,让米粥或饭粒吸墨后再洗涤,也可牙膏除污。

不同服装的洗涤常识

毛衣

毛衣应以干洗为佳,如有手洗标记,表示可使用最高40℃温水和专用洗涤剂。将毛衣的内层外翻,放入充分溶解的洗涤剂中浸泡5分钟,慢慢挤压毛衣至湿透,切勿揉搓。先用温水,后用冷水洗涤,漂净为止。

1.毛衣洗涤前应将易松脱的袖口和衣摆往内折,扣上衣扣,再将毛衣由里向外翻过来清洗。机洗时应把毛衣装进洗衣袋后再放入洗衣机。

2.洗涤时,可在温水中加点醋,以防止衣物变得残旧。

3.毛衣应尽量避免用脱水机脱水,若有需要应以30秒至1分钟为限。

4.洗净的毛衣可用干毛巾覆盖,再一起卷起来,由毛巾吸干毛衣的多余水分。

5.晒干时宜将衣物平放晒至8成干,再以网兜包着袖子,晾挂在竹竿上风干。

6.避免置于猛烈阳光下曝晒,否则会破坏毛的分子结构。

羽绒

1.羽绒衣物若有污垢,应尽量避免用水清洗,因其填料最忌水湿。可用布蘸上中性洗涤剂局部清洗,然后立即用清水将洗济拭净。

2.如要整件清洗,可先用清水浸泡15分钟,压出水分后,再放于洗涤剂中浸泡20分钟,再用软毛刷轻轻擦洗,最后以30℃左右的温水清洗干净。

3.若羽绒衣物湿成一团,勿须强行拉扯。可将其放平,晒干水分,再挂于阴凉处晾干即可。

4.经洗涤后的羽绒会变硬,其保温性减弱,须在晒干后以木棒轻轻拍打,羽绒可恢复蓬松。

皮革

1.皮革应先将污垢清洗干净,然后再做保养。先用皮革专用的清洗剂去除表面的污垢,再涂抹上亮油。擦洗用的布可利用毛巾或旧袜子。一般用干布擦拭,如太脏应及时用专用清洁剂擦干净。

2.用丝毛等专用洗剂稀释于水中,将软布浸湿,拧干后慢慢擦拭,反复几次。

3.用清水浸泡过的布反复将洗剂清洗干净。

4.用加有3倍量柔软剂的水浸泡软布,拧干后擦拭皮衣表面。会使皮衣变得柔软。再用干布将水擦干。

5.皮衣晾干水分后,用软干布抹上亮油擦拭皮衣。

6.皮靴在没穿着时用报纸塞入靴中,维护其形状,并要防雨防水。

服装的特性与洗涤常识

1. 棉织物 COTTON

棉织物的耐碱性强,不耐酸,抗高温性好,可用各种肥皂或洗涤剂洗涤。洗涤前,可放在水中浸泡几分钟,但不宜过久,以免颜色受到破坏。贴身内衣不可用热水浸泡,以免使汗渍中的蛋白质凝固而粘附在服装上,从而出现黄色斑。采用服装洗涤剂时,最佳水温为40~50℃。漂洗时,可掌握'少量多次'的办法,即每次清水冲洗不一定用许多水;但要多洗几次。每次冲洗完后应拧干,再进行第二次冲洗,以提高洗涤效率。应在通风阴凉处晾晒衣服,避免在强烈日光下曝晒,使有色织物褪色。

*特性:

1、 吸湿性好,手感柔软,穿着卫生舒适。

2、 湿态强度大于干态强度,但整体上坚牢耐用。

3、 染色性能好,光泽柔和,有自然美感。

4、 耐碱,高温碱处理可制成丝光棉 。

5、 抗皱性差,缩水率大。

*洗涤方法:

1、 耐碱耐热性能好,可用各种洗涤剂,可手洗机洗,但不宜氯漂;

2、 白色衣物可用碱性较强的洗涤剂高温洗涤,起漂白作用;

3、 不要浸泡,及时洗涤;

4、 宜阴干,避免曝晒,以免深色衣物褪色,在日光下晾晒时,将里面朝外;

5、 与其它衣物分开洗涤;

6、 浸泡时间不能太长,避免褪色;

7、 不可拧干。

*保养性:

1、 忌长时间曝晒,以免降低坚牢度及引起褪色泛黄;

2、 洗净晾干,深、浅色分置;

3、 注意通风,避免潮湿,以免发霉;

4、 贴身内衣不可用热水浸泡,以免出现黄色汗斑。

2. 麻纤维织物 LINEN

麻纤维刚硬,抱合力差。洗涤时,用力要比棉织物轻些,切忌使用硬毛刷刷洗及用力揉搓,以免布料起毛。洗后不可用力拧绞,有色织物不要用热水泡,不宜在强烈阳光下曝晒,以免褪色。

*特性:

1、 透气,有独特凉爽感,出汗不粘身;

2、 手感粗糙,易起皱,悬垂性差;

3、 麻纤维钢硬,抱合力差;

*洗涤方法:

1、 同棉织物洗涤要求基本相同;

2、 洗涤时应比棉织物要轻柔,忌用力搓洗,忌硬刷刷洗,忌用力拧绞。

*保养性: 同棉织物基本相同。

3. 丝绸织物

洗涤前,将衣物在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浸泡时间不宜过长。忌用碱水洗,可选用中性肥皂、洗衣粉或中性洗涤剂。浴液以微温或室温为好。洗涤完毕,轻轻压挤水分,切忌拧绞。应在阴凉通风处晾干,不宜在强烈阳光下曝晒,更不宜烘干。

*特性:

1、蛋白质纤维

2、富有光泽,有独特“丝鸣感”,手感滑爽,穿着舒适,高雅华贵

3、强度比毛高,但抗皱性差

4、比棉、毛耐热,但耐光性差

5、对无机酸较稳定,对碱反映敏感

*洗涤方法:

1、忌碱性洗涤剂,应选用中性或丝绸专用洗涤剂

2、冷水或温水洗涤,不宜长时间浸泡

3、轻柔洗涤,忌拧绞,忌硬板刷刷洗

4、应阴干,忌日晒,不宜烘干

5、部分丝织物应干洗

6、深色丝织物应清水漂洗,以免褪色

7、与其它衣物分开洗涤

8、切忌拧绞

*保养方法:

1、暴晒,以免降低坚牢度及引起褪色泛黄,色泽变劣

2、忌与粗糙或酸、碱物质接触

3、收藏前应洗净、熨烫、凉干,最好叠放,用布包好

4、不宜放置樟脑丸,否则白色衣物会泛黄

5、熨烫时垫布,避免极光

*天丝(Tencel)特性:

1、再生纤维,与棉麻的主要成分相同,均为纤维素

2、色彩鲜艳,手感柔软,穿着舒适

3、抗皱性差,不挺括

4、缩水率大,湿态强度比干态强度下降40%左右

5、天丝(Tencel)湿态强力只下降15%

*洗涤方法:

1、棉织物洗涤要求基本相同,但洗涤时应比棉织物要轻柔,忌用力搓,忌硬刷刷洗,忌用力拧绞,应折叠挤净水份

2、随选随浸,水温忌超过45度

3、忌暴晒,应阴干

4、与其它衣物分开洗涤

*保养性:同棉织物基本相同

4. 羊毛织物 WOOL

羊毛不耐碱,因此要用中性洗涤剂进行洗涤。羊毛织物在30℃以上的水溶液中要收缩变形,故洗涤水温不宜超过40℃。通常用室温水(25℃)配制洗涤溶液。洗涤时切忌用搓板搓洗,即使用洗衣机洗涤,应该'轻洗',洗涤时间不宜过长,以防止缩绒。洗涤后不要拧绞,用手挤压除去水分,然后沥干。用洗衣机脱水时以半分钟为宜。应在阴凉通风处晾晒,不要在强烈日光下曝晒,以防止织物失去光泽和弹性以及引起织物强度的下降。

*特性:

1、蛋白质纤维

2、光泽柔和自然,手感柔软,比棉、麻、丝等其它天然纤维更有弹性,抗折皱性好,熨烫后有较好的褶皱成型和保型性

3、保暧性好,吸汗及透气性较好,穿着舒适

*洗涤方法:

1、不耐碱,应选用中性洗涤剂,最好采用羊毛专用洗涤剂

2、冷水短时间浸泡,洗涤温度不超过40度

3、采用挤压洗,忌拧绞,挤压除水,平摊阴干或折半悬挂阴干,勿曝晒

4、湿态整形或半干时整形,能除皱纹

5、机洗勿用波轮洗衣机,建议先用滚筒洗衣机,应选择轻洗档

6、高档全毛料或毛与其他纤维混纺的衣物,建议干洗

7、夹克类及西装类应干洗,不宜水洗

8、切忌用搓衣板搓洗

*保养性:

1、忌与尖锐、粗糙的物品和强碱性物品接触

2、择阴凉通风处凉晒,干透后方可收藏,并应放置适量的防霉防蛀药剂

3、收藏期中应定期打开箱柜,通风透气,保持干燥

4、高温潮湿季节,应晾晒几次,防止霉变

5、切忌拧绞

5. 粘胶纤维织物

粘胶纤维缩水率大,湿强度低,水洗时要随洗随浸,不可长时间浸泡。粘胶纤维织物遇水会发硬,洗涤时要'轻洗',以免起毛或裂口。用中性洗涤剂或低碱性洗涤剂。洗涤液的温度不能超过45℃。洗后,把衣服叠起来,大把地挤掉水分,切忌拧绞。洗后忌曝晒,应在阴凉通风处晾干。

6.涤纶织物 dacron

先用冷水浸泡15分钟,然后用一般合成洗涤剂洗涤,洗涤液的温度不宜超过45℃。领口、袖口等较脏部位可用毛刷刷洗。洗后,漂洗净,可轻拧绞,置阴凉通风处晾干,不可曝晒,不宜烘干,以免受热后起皱。

*特性:

1、坚牢耐用,搞皱挺括,尺寸稳定性好

2、吸水性差,易洗快干,免烫

3、易产生静电,易起毛球

4、穿着不舒适

*洗涤方法:

1、可用各种洗衣粉及肥皂洗涤

2、洗涤温度在45摄氏度以下

3、可机洗,可手洗,可干洗

4、可用毛刷刷洗

*保养性:

1、不可曝晒

2、不宜烘干

7. 锦纶,又称尼龙nylon

*特性:弹性好,耐磨,不耐晒,易老化

*洗涤方法:

1、选用一般合成洗涤剂,水温不宜超过45度

2、可轻拧绞,忌暴晒和烘干

3、低温蒸汽熨烫

4、洗后通风阴干

*保养性:

1、熨烫温度不能超过110度

2、熨烫时一定要打蒸汽,不能干烫

8. 腈纶织物

基本与涤纶织物洗涤相似。先在温水中浸泡15分钟,然后用低碱性洗涤剂洗涤,要轻揉、轻搓。厚织物用软毛刷洗刷,最后脱水或轻轻拧干水分。纯腈纶织物可晾晒,但混纺织物应放在阴凉处晾干。

9. 锦纶织物

先在冷水中浸泡15分钟,然后用一般洗涤剂洗涤(含碱大小不论)。洗涤液的温度不宜超过45℃。洗后通风阴干,勿晒。

10.维纶织物

先用室温水浸泡一下,然后在室温下进行洗涤。洗涤剂为一般洗衣粉即可。切忌用热开水,以免使维纶纤维膨胀和变硬,甚至变形。洗后晾干,避免日晒。

11. 脯纶合成

*特性:耐晒,重量轻,保暧,手感强,悬垂性很差

*洗涤方法:

1、轻揉劲搓,轻拧去水

2、纯脯纶可以晾晒,混纺织物应阴干

12.氨纶莱卡

*特性:

1、弹性很好,有弹性纤维之称,水洗、干洗均可,低温蒸汽熨烫全棉丝光。

2、用高支棉织物经高浓度烧碱处理,再用优质柔软剂处理,有真丝般光泽,穿着清爽,光滑而舒适

3、单丝光即一次光处理,双丝光即两次丝光处理,效果更好

*洗涤方法:同棉织物

13. 毛涤织物

*特性:

1、质地轻薄、折皱回复性好,褶皱持久,尺寸稳定,易洗快干,坚牢耐用

2、不宜虫蛀,但手感不及全毛柔滑

*洗涤方法:

1、应选用中性洗涤剂或专用羊毛洗涤剂,忌碱性洗涤剂

2、轻揉劲洗,不宜拧绞,应阴干

3、高档衣服建议干洗

4、西装、茄克装应干洗,不宜水洗

14. T/R面料

*特性:

1、属于合成纤维、人造纤维涤粘混纺织物,有棉型、毛型等

2、平整光洁,色彩鲜艳,手感弹性好,吸湿性好,坚固抗皱,尺寸稳定

3、良好透气性和抗熔孔性,降低了织物起毛、起球和静电现象,但免烫性差

*洗涤方法:

1、水温在40度以下

2、中温蒸汽熨烫

3、可以干洗

4、适宜阴干

5、不可拧干

15.聚氨酯树脂合成革涂层织物PVC/PU/半PU

*特性:

1、强度高,薄而有弹性,柔软滑润,透气透水性好,并可防水

2、低温下仍具有较好抗张强度和曲扰强度,有较好的耐光老化性和耐水解稳定性

3、柔韧耐磨,外观和性能均接近天然皮革,易洗涤去污,易缝制

4、表面光滑紧密,可进行多种表面处理及染色,品种多样

*洗涤方法:

1、沾水及洗涤剂清洗,忌汽油擦洗

2、不能干洗

3、只能水洗,且水洗温度不能超过40度

4、不能用阳光曝晒

5、不能接触一些有机溶剂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