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都有哪些保养方法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服装都有哪些保养方法

2017-07-06 15:28:49 | 人围观 | 编辑:lm02

保养服装是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做的事情,每到换季的时候就会有把反季节的服装保养好,放起来,然后到了季节再拿出来。对于不同的服装面料就会有不同的保养方法,不同的面料还要区分开来保养存放,这样才可以把衣物好好的保养起来。那么,服装都有哪些保养方法呢?应该要怎样保养服装呢?一起来看看吧。

服装都有哪些保养方法

服装保养的4个方法

保持清洁

A、收藏存放服装的房间和箱柜要保持干净,要求没有异物及灰尘,防止异物及灰尘污染服装,同时要定期进行消毒。

B、服装在收藏存放之前要清洗干净。经穿用后的服装都会受到外界及人体分泌物的污染。对这些污染物如不及时清洗,长时间粘附在服装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慢慢地渗透到织物纤维的内部,最终难以清除。另外,这些服装上的污染物也会污染其他的服装。

C、服装上的污垢成分是极其复杂的。其中有一些化学活动性较强的物质,在适当的温度和湿度下,缓慢地与织物纤维及染料进行化学反应,会使服装污染处变质发硬或改变颜色,这不仅影响其外观,同时也降低了织物牢度,从而丧失了服装的穿用价值。 皮革服装上的污垢如不及时清洗,时间久了会使皮革板结发硬失去弹性,而难以穿用。

总之,为了避免上述各种不良后果的产生,要将服装清洗干净之后再收藏存放。

保持干度

A、保持干度就是要提高服装要收藏存放当中的相对干度。在上面一节里讲了污垢中的有机物质,在适当的温度和湿度下会发生酸败和霉变。而服装的自身就是有机物质,除化纤是由高分子化合物组成外,棉、毛、丝、麻的化学成分是由葡萄糖聚合物理和蛋白质类所组成。

B、由于服装都带有霉菌,当自然纤维织物在长期受潮下,也会发生酸败和霉变现象,而使织物发霉、发味、变色或出现色斑。在有污垢存在的情况下,表现就更为突出。为防止上述现象的发生,在收藏存放服装时要保持一定的相对干度。

为此可采取如下措施:

(1)选合适的地点或位置。收藏存放服装应选择通风干燥处,避开多潮湿和有挥发性气体的地方,设法降低空气湿度,防止异味气体污染服装。

(2)服装在收藏存放前要晾干,不可把没干透的服装进行收藏存放,这不仅会影响服 装自身的收藏效果,同时也会降低整个服装收藏存放空间的干度。

(3) 服装在收藏存放期间,要适当地进行通风和晾晒。尤其是在伏天和多雨的潮湿季节,更要经常通风和晾晒。晾晒不仅能使服装干燥,同时还能起到杀菌作用,防止服装受潮发霉。

(4) 在湿度较大的收藏间存放高档服装时,为了确保服装不受潮发霉,可用防潮剂防潮。用干净的白纱布制成小袋,装入块状的氯化钙(CaCL2)封口。把制成的氯化钙防潮袋放在衣柜里,勿将防潮袋与服装接触,这样就可以降低衣柜中的湿度,从而达到保干的目的。当防潮袋中的氯化钙由块状变成粉末时,就证明防潮袋中的氯化钙已经失效,要及时进行更换。并要经常对防潮袋进行检查。

防止虫蛀

A、在各类纤维织物服装中,化纤服装不易招虫蛀,天然纤维织物服装易招虫蛀,尤其是丝、毛纤维织物服装更甚。

B、棉、毛、丝、麻服装的织物纤维是由葡萄糖的聚合物和蛋白质所构成,具有一定的营养性。天然纤维都具有亲水性的特点,有着很强的吸湿回潮性能,能使自身保持一定的湿度。这就给蛀虫创造了较好的滋生条件,因此常招虫蛀。丝、毛织物纤维是由蛋白质构成,营养更为丰富,所以丝、毛织物服装更易招虫蛀。

C、服装上的一些有机污垢也能为蛀虫增加营养,会使虫蛀更为严重。为了防止服装虫蛀,除了要保持清洁和干度外,还要用一些防蛀剂或杀虫剂来加以防范。虽然一些农用杀虫剂可以驱杀蛀虫,但对服装和人体有害,故不用之。

D、一般都使用樟脑丸作防蛀剂。 樟脑丸是由樟树的根、干、枝、叶、叶蒸馏产物中分离制成的,卫生樟脑丸具有很强的挥发性,挥发出的气味就能防止虫蛀。 樟脑丸之类的防蛀剂有一定的增塑性,用量过多,集中或直接与织物接触,时间久了,会渐渐地加快织物的老化程度,影响服装的使用寿命。这些防蛀剂,特别是樟脑丸含有一定数量的杂质,如直接与织物接触会造成污斑。尤其是白色、浅色丝绸织物接触樟脑丸发生泛黄,影响外观。因此在使用时,应把樟脑丸用白纸或浅色纱布包好,散放在箱柜四周,或装入小布袋中悬挂在衣柜内。

E、还要注意到,经日晒和熨烫后的服装,要在凉透后再放入衣柜,以免因服装温度较高而加快防蛀剂的挥发。

F、在使用防蛀剂时要注意它的用量。防蛀剂的用量,一般只要在存放服装的箱柜中能嗅到樟脑丸的气味就可以了。

保护衣形

直观上平整、挺括的服装能给人以很强的立体感、舒适感。尤其是现在,对衣形的要求就显得更为重要。它可以体现出服装的风格和韵律,是现代服装的灵魂。因此在收藏存放服装时,一定要将衣形保护好,不能使其变形走样或出现褶皱。

A、对于衬衣衬裤及针织服装可以平整叠起来存放,对于外衣外裤要用大小合适的衣架裤架将其挂起。

B、悬挂时要把服装摆正,防止变形,衣架之间应保持一定的距离。切不可乱堆乱放。

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服装保养

1:棉麻服装的保养这类服装一定要注意防潮防霉。收藏前要洗净,晾干。分深浅色分类收藏,免的相互染色。不常穿的衣服夏天要晒霉哦。衣服寿命会缩短,下次穿的时候皮肤也会不舒服的。

2:丝绸服装的保养丝绸的重点也是防潮,它可比女孩子还娇气噢。洗的时候要,温柔,少挤,不要拧。晾的时候可千万不要放在热太阳底下。收藏的时候用布包好放在干爽清洁的箱柜中,不宜挂藏,那样会因为自重而变形的。小心!噢,还有白色和浅色的收藏时不要放樟脑,也不要放在樟木箱中,会泛黄的。

3:呢绒服装的保养呢绒服装收藏前要洗净,最好是干洗,熨烫,晾干(一定要充分干)以后再收好。放在通风阴凉干燥处。高档呢绒最好悬挂在衣柜中,以免叠放自重压变形。收存时要在衣柜和衣服的口袋里放樟脑丸防虫。

4:裘皮服装的保养裘皮服装穿的时候尽量避免玷污和淋雨。那样会使服装脱毛,小心哦。那样它可就......呵呵呵呵。在存放的时候最好用“美人肩”之类的宽衣架挂起来。并在大衣口袋内放上用纸包好的樟脑丸,记得要用纸包哦。在伏天要取出晒一下防虫防霉哦。要是放在箱中,要将毛朝里平放。并要放在箱子的最上面。

5:皮革服装的保养皮革等不宜在雨雪天穿,晾晒时一般要在上午9~10点,下午3~4点,不可以暴晒,不然皮革会老化。收藏以挂藏为宜。并加上纸包好的樟脑丸。为增加它的柔润可在它的表面轻敷一层甘油。或皮革服的专用制剂。穿前晾晒即可。其他的相对比较简单。

总之,不管什么服装都要清洁干爽的收藏。存放的时候要看服装的结构和它的面料理化的性质去处理就一定不会错。

几种特殊的面料服装保养方法

1.棉麻服装的保养

棉麻是由纤维素大分子构成的,吸湿性很好,在储存时主要防止其霉烂,也就是防止霉菌微生物的繁殖。主要方法是保持织品的洁净和干燥,特别在夏季多雨的季节要注意检查和晾晒。

2.毛织物服装养护

在熨烫时需注意:

(1)熨斗的温度可适当高些,呢服上较脏的部位可多熨几遍,但不要直接接触呢料,以免起亮光;

(2)毛巾应不断在水中漂洗干净,水盆中的温水也要不断更新;

(3)呢服“干洗”后,可用衣架挂起来,待水分充分晾干再穿用。

毛料呢服易**生霉。因羊毛中含有油脂和蛋白质,还易被虫蛀、鼠咬。在保管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最好不要折叠,应挂在衣架上存放在箱柜里,以免穿着时出现褶皱。

(2)存放服装的箱柜要保持清洁、干燥,温度最好保持在25℃以下,相对湿度在60%%u4EE5下为宜。同时要放入樟脑球,以免受潮生霉或生虫。存放的服装要遮光,避免阳光直射,以防褪色。

(3)应经常拿出晾晒(不要曝晒),拍打尘灰,去除**。晾晒过后要等凉透再放入箱柜。(4)穿过的服装因换季需储存时,要洗干净,以免因汗渍、尘灰导致发霉或生虫。

3.丝绸服装的保养

保养好丝绸类服装的基础是精心穿用。丝绸的强力较高,加上蚕丝外面丝胶有保护,所以耐磨性较好。但因丝绸的纤维过细,应忌硬伤,凡与粗糙带毛刺的物质接触,往往会使丝绸“跳丝”而造成损伤。另外,也不要穿着丝绸服装在席子、藤椅、木板等粗糙物上睡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破损或并丝。

碱对丝绸的破坏力较大,穿丝绸夏装一定要避免与含碱的物质接触。同时,丝绸受盐的影响也比较大。人体汗水中的盐分可使浅色丝绸的夏装泛黄赤色的斑点,所以穿丝绸夏装应注意经常洗涤,保持其表面的清洁。

洗涤丝绸夏装最好选用中性皂片或高档洗涤剂。可用热水先溶化皂液,放凉后将丝绸夏装浸透。用手大把搓揉(注意不能用搓板搓,更要避免拧绞)。洗后将皂液投净,不然易发花。洗涤深色丝绸的夏装只能在净水中反复投漂,不能使用皂片及其他洗涤剂,以免出现皂渍、泛白现象。

洗涤颜色鲜艳的丝绸夏装时,为避免掉色,可放少许盐。因丝绸在阳光的紫外线作用下易脆化,加之丝绸的色泽牢度较差,故洗完不能置于阳光下曝晒,应挂在通风处阴干。

丝绸夏装在晾到八成干时,以白布覆盖衣面,用熨斗熨烫,温度不可高于130℃,否则丝绸会受损伤,熨烫时不必喷水,以免出现水渍痕。

蚕丝是一种蛋白质纤维,具有较强的吸湿性,当环境比较**时,一些霉菌和细菌容易在织物上生长繁殖。收藏时,首先应把衣服洗净,最好熨烫一遍,可以起到杀菌灭虫的作用。衣柜衣箱要保持清洁、干燥。

丝绸衣服质地较薄、柔软、怕压,可放到衣服堆的上面,浅色的丝绸衣服最好用细白布包存放,以防风渍黄渍。丝绸类服装中不宜放卫生球,否则白色会泛黄。柞蚕丝不宜与桑蚕丝放在一起,因前者会使后者变色。

4.化纤服装的保养

粘胶纤维服装耐磨性差,易起毛变形,因此穿着或洗涤时都要少搓少拧。不要长时间悬挂,以免伸长变形。收藏时要洗净、晾干,避免高湿、高温环境。

合纤服装除腈纶和维纶外,一般不宜在日光下久晒,否则易老化,变硬变脆,强度下降。收藏时要洗净、晾干,不要放卫生球或樟脑片。如混纺中有毛料成份则放少量樟脑片并用纸包好,不要让樟脑与服装直接接触。对于常用的腈纶和维纶衣物,应掌握如下方法:

( 1 )腈纶衣物。洗涤时用皂液或洗衣粉溶在温水中,将衣物浸透,轻轻**。厚织品可用软刷子轻刷后用清水漂洗,轻轻拧去水分,晾在通风处阴干,切勿在日光中曝晒。

熨烫时应在衣服上衬一块潮布,温度掌握在150℃以下为宜(温度过高易泛色)。

由于这类织品不怕虫蛀,收藏时不必放置樟脑丸,但应保持干净和干燥,以免粘胶纤维出现部分霉斑。

( 2 )维纶衣物。洗涤方法同棉织品一样,但不要用碱性太重的肥皂和太热的水洗,也不要过分用力,以免纤维收缩、变硬和起毛球。

熨烫必须在织品干燥时进行,也不要喷水(**时熨烫容易使其收缩),并垫上一块平布,温度不宜超过110℃。

维纶织品不宜高温烘焙,否则容易使织品发硬、焦黄,甚至脆化。

这类纺织品不怕虫蛀,亦不易受霉菌侵蚀,收藏前将织品洗干净,保持清洁干燥即可。

5.亚麻的保养

夏天两种面料很受欢迎,一种是真丝面料,另一种是亚麻。您是否在洗涤真丝和亚麻衣服遇到过掉色的问题呢?下面分享几个小窍门就可以轻松解决真丝和亚麻衣服掉色的问题。

1.真丝和亚麻衣服要用冷水洗涤。为什么不能用温水呢?因为真丝类衣服色牢度比较差,遇到温度就会掉色。

2.使用中性洗涤剂或是洗衣液。中性洗涤剂在各大超市都可以购买到。为什么不能用洗衣粉呢?洗衣粉含碱量过高,容易使真丝和亚麻衣服掉色。

3. 真丝和亚麻衣服漂洗后过酸。在水中加入5%%u7684白醋,把真丝和亚麻衣服放进去,侵泡2分钟。为什么要漂洗后过酸呢?过酸的好处是起到固色的作用。

注意事项:洗涤过程要连续进行,不要在洗涤的过程中侵泡,停留或堆放。

亚麻服装熨烫时要掌握的技巧主要是温度。温度要控制在200—230摄氏度之间,并且最好在衣服半干的时候熨烫,这样,熨烫出来的效果是最理想的。亚麻织物在熨烫之后,其清雅飘逸的织物风格就突出地表现出来了。

正确的洗涤方法是:

( 1 )如果羽绒服不太脏,可采用干洗法。用毛刷蘸汽油在领口、袖口、前襟等处轻轻擦拭。油污去除后,再用干毛巾擦拭沾有汽油处,待汽油挥发干净后即可穿用。

( 2 )如果羽绒服太脏,只有采用整体水洗法。先将羽绒服在冷水中浸泡20分钟。用2汤匙左右的洗衣粉倒入水温为20-30摄氏度的清水中搅匀,然后放如水中从清水中捞出并挤压去水分的羽绒服,浸泡5-10分钟。将羽绒服从洗涤液中取出,平铺在干净台板上,用软毛刷蘸洗涤液从里至外轻轻刷洗。刷洗干净后,将衣服放在洗涤液中拎刷几下,然后在30摄氏度的温水中漂洗2次后,再放入清水中漂洗3次,以彻底除去洗涤剂残液。将漂洗干净的羽绒服用干净布卷后轻轻挤出水分,然后放在阳光下或通风处晾干。干透后,用小棍轻轻拍打衣面,使羽绒服恢复原有的蓬松柔软。

6.皮革服装的保养

皮革服装沾上了油污,不要用水或汽油擦拭。因为水能使皮革变硬,汽油能使皮革中所含的油分挥发而干裂,最好用绒布块或软毛刷轻轻擦拭污物,擦干净后,涂少许凡士林,再用软布揩擦即可光洁。

皮革服装穿着年久后,皮面会起泡,反硝,这时可用米粉50克,皮硝10克,细盐2.5克,加少许水搅拌成粘糊状,涂在反硝处**,即可恢复原状。如果皮革服装表面有干裂现象,可用石蜡或鸡蛋清嵌在缝隙中,再用温熨斗熨平。皮革服装一般在穿着12年后,去洗染店上光一次,这样能使其既美观如新,又经久耐用。

皮装在穿着时注意不要与锐利、粗糙物接触,防止割破或擦伤。不宜在雨雪天穿着,防止受潮后强度下降。皮装只能在通风阴凉处晾晒,不可在日光下曝晒。收藏时不宜折叠,应用衣架悬挂在柜橱内。存放时,不要与其他皮件、皮物紧贴,以防粘牢。适当放入少量包好的卫生球,注意防潮防霉,受潮后要及时晾晒。

运动鞋最好用牙膏来刷(白色)他不会发黄,要用软毛的刷子,不是白色用透明皂就行,一定不要用洗衣粉 。

皮鞋要经常打鞋油和保养油,保养油一周两次,鞋油一次。反毛皮的要经常打鞋粉,一个月刷一次,最好用专业的反毛鞋鞋刷,之后在打鞋粉

7.丝绸衣服的保养

中式装的流行使丝绸面料备受青睐,而真丝服装也以其柔软滑爽的手感和吸湿透气的良好性能在夏季颇有用武之地,但为使其亮丽常新、经久耐穿,还须保养得法:

1.洗涤时最好用软水,温度在35-40摄氏度效果最佳。

2.碱对丝纤维有破坏作用,宜用中性洗涤剂或丝毛洗涤剂。

3.盐对丝的破坏性也较大,真丝服装要勤换勤洗,以免出现黄斑,影响穿用寿命。

4.洗涤时不宜强力搅拌或用力搓扭,应大把轻轻搓揉。

5.洗后,悬挂于阴凉通风处,晾干,不宜曝晒,以免阳光中的紫外线辐射导致纤维脆化、褪色。

6.晒至八成干时,用白布覆盖丝绸面,用熨斗烫平(温度不宜过高,始终均一,勿用蒸气),不要喷水,否则会造成水渍,影响美观。

7.收藏时放置用纸包起来的樟脑丸,以免虫蛀,每件衣服间要隔一层纸或无纺布,白色丝绸用蓝色纸包起,忌用白纸或白布,以免日久泛黄。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