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减肥有哪些方法图解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医减肥有哪些方法图解

2017-03-25 17:07:05 | 人围观 | 编辑:lm02

中医减肥是很少见,但是,中医也是针对一个个户起到了一个减肥的作用,所以,我们也是可以利用中医减肥,这样不是更好的吗?不是,中医是可以减肥,不管怎么说,后天的运动还是不可少的,想要减肥还是要靠运动,中医不过是辅助我们减肥,能不能起到减肥效果还是要看个人的,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中医的方式减肥。

中医减肥有哪些方法图解

中医减肥的最好方法

疏肝利胆法

疏肝利胆法对肝胆病是不可少的,尤其是脂肪肝患者。

常用药物如茵陈、莪术、姜黄、郁金。常用方剂如柴胡疏肝散,随症加减。决明子能清肝明目,平时经常泡茶喝,有泻肝火、调血脂之功效。

和胃消脂法

形体肥胖,多见脘腹饱胀、嗳腐吞酸、口味秽浊、舌苔腻。如用山楂、大麦芽、莱菔子等药和胃助消化。传统方剂有焦三仙、保和丸等。

市场上买的山楂果、山楂糕、山楂片香甜可口,可随身携带,服用也很方便,但要计入总热量(每100克山楂糕约提供177千卡的热量)。鲜萝卜生吃、炒吃都可以清口,可算是降脂减肥最简便的食物疗法。

理气型

对象:疏理“气”的运行,使其顺畅的系统在肝,“肝郁则侮脾”,自然容易胖,而且以年轻女性居多,常见症状为,容易胸闷、肚子发涨,情绪起伏不定,严重的导致月经失调。

使用药材:陈皮,可以帮助消化、祛痰、理气。单独用来减肥效果不强。

活血行淤法

肥胖之人如血脂过高,容易引起动脉硬化,特别是心、脑血管病变多由此产生,活血行淤的药物对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降低血脂以及防止斑块形成均有作用。肥胖且有淤血阻滞、妇女经闭不行,或见舌质青紫有淤点者,采用活血行淤法。

常用药物如当归、川芎、丹参、赤芍、鸡血藤、三七、蒲黄等。市场上买的复方丹参片、冠心1号方、冠心2号方等都有活血行淤降脂的功效。

宽胸化痰法

肥胖之人,动则气短、胸闷甚则头晕、呕吐、恶心、舌苔滑腻。有的人痰火重,性情急躁,易恼怒、发脾气,以致血压升高、头胀脑鸣而痛、睡眠不安、舌苔黄腻、便干结。

常用药物如栝楼为宽胸化痰之主药,另有枳实、枳壳、陈皮、半夏等,常用方剂有温胆汤、栝楼薤白汤、二陈汤等。

常见的中医减肥方法有哪些

调整饮食结构法:

中药荷叶灰能自然调节你的饮食结构,有专家认为喝一段时间之后会自然不再喜欢吃油腻的食物了,同时饭量也会变得很小,减肥效果非常强大,适用于一些肥胖特别厉害的女性和那些久经减肥而不见成效的肥胖女性,每次6-20克,每日3次,连服1个月,体重可以下降10多斤之多。荷叶灰不会如西药那般ciji 人的代谢系统,而是通过健脾来减肥,尤其对于顽固性肥胖患者特别适用,专家建议荷叶灰搭配炒白术粉效果更佳。随着荷叶灰的减肥功效被认可,不法分子盯上了荷叶灰,新闻** 江西赣州几个农民工利用简易的设施,制作假荷叶灰流入了市场。真的荷叶灰呈焦黄色,注意甄别。

祛痰法

用于痰浊肥胖。症见气虚胸闷、嗜睡懒动、苔白腻、舌胖、脉滑。轻者用二陈汤、平陈汤、三子养亲汤,重者用控涎丹、导痰汤等。

化湿法

用于因脾运不健,聚湿而致的肥胖,症见胀满。代表方如泽泻汤、二术茯苓汤、防己黄芪汤等。

利水法

有微逐与推逐之分。症见肥胖浮肿、水尿、腹胀、脉细沉。微逐用五皮饮、小分清饮,推逐用舟车丸、十枣汤之类。

通腑法

以轻泄为主。多用于嗜食肥甘厚味导致的肥胖。症见大腹便便、动则喘息、苔黄厚、脉实。选用大承气汤、小承气汤、调胃承气汤或单味大** 。

消导法

用于食欲无进型肥胖。症见肥胖懒动、腹满积食、苔白。一般消肉积用山楂,消面积用神曲,消食积用麦芽。

疏肝利胆法

用于肥胖兼肝郁气滞或血淤者。症见肥胖兼有胁痛、急躁、眩晕、倦怠、腹胀、舌苔黄、脉弦。常选温胆汤、疏肝饮、消胀散、逍遥散等。

健脾法

肥胖以健脾补胃为正治法。症见脾虚气弱、胃纳减少、体倦无力、苔白质淡、脉细弱无力。常用方如参苓白术散、异功散、枳木丸、五苓散等。

中医按摩减肥的五个方法

心口窝下按摩法

手法:

1.右手掌从心口窝开始摸,经左肋下,向下到小腹,向上经右肋下回摸到原处。

2.如此环摸36圈,然后以左手掌从心口窝以同样的手法向相反方向环摸36圈。

这是一种最简便的方法。晚上睡觉前或看电视的时候都可以进行。搓揉腹部,可以ciji 神经末梢,使皮肤以及皮下脂肪的毛细血管开放,加快新陈代谢,促进皮肤组织的废物排出,当然有助于减少脂肪。

上身按摩

手法:

1.双手手指并拢伸直,交替地往上提拉轻擦左右的侧腰;

2.左手从骨盆以上开始,将肌肉轻轻提拉至副乳的位置,右手也同样以这种方式,一边用手指为肌肉升温,ciji 血液循环,一边令肌肉周围的毒素与老旧废物动起来,随着体液的循环而排出体外。

这样可以很好地放松上身,令身心逐渐舒缓下来,促进新陈代谢,让你瘦得更快!

阴陵泉穴位按摩

此穴位位于在小腿内侧,胫骨内侧髁后下方凹陷处。按摩时,拇指稍用力按压此穴,圈状按摩1分钟即可。

功效:疲劳、久坐不动,都会使水分堆积,导致双脚浮肿,不仅影响美观,还让美丽的鞋子变成了束缚与折磨。本穴为脾经合水穴,有健脾利湿、通利小便的功效,可排除体内多余的水分,消除脚部浮肿,特别适合天天坐着工作的OL们。

腰侧按摩

手法:

1.将双手放在腰侧,大拇指用力将腰侧后方的赘肉往下前方推,这样感觉似乎将赘肉挤进骨盆里。

2.用双手纵向揉捏腹部,会有利于消除赘肉。注意必须由腹部外侧向中心进行揉捏。

3.先用鼻子深深吸一口气,然后慢慢呼气;同时用手掌依顺时针方向在腹部画圆圈。注意将意识集中在丹田穴(位于肚脐和骶骨中间)。也可以用毛刷或按摩板按摩。

这个方法适合那些“饱坐终日”的白领们。大家都知道,很多OL们由于工作忙碌,每天用于吃饭的时间不多,甚至是根本就无法按规律吃,所以常常导致肚子里“饱饱滞滞”的,很不舒服的感觉,更是没空去散散步消化一下什么的,也就是只能“饱坐终日”。这个按摩手法能让OL们放松腹侧肌肉,助消化并收紧其赘肉,一举多得。

10分钟淋巴按摩减肥法

如果说按摩那么很多人都会简单认为只是放松身体,减压的一种手段,其实不然,如果专业地进行淋巴按摩,就会帮助提高人体的代谢机能和治愈能力,净化身体,调节平衡。有些人是因为淋巴浮肿导致出现肥胖,这时就需要淋巴排浮肿了。淋巴按摩在帮助你顺利代谢掉多余的水分、脂肪和毒素同时,也令你的体质自然地改善了,符合个人骨骼的理想体形出现了。

淋巴按摩的手法大约可以有30种以上,这里介绍一种10分钟的自体按摩法。只要每天坚持10分钟,学习触碰自己的身体,用自己的手来感觉身体的状态,十分有利于尽快了解身体的变化和不适,对于疾病预防也很有效。这里介绍一种上臂排浮肿的淋巴按摩方法。

此方法极为简单易学:只需要从肘关节开始,大力按摩到腋下,然后在腋下按压5次以上,这样就能帮助淋巴组织排毒、减轻浮肿,从而达到瘦身的效果。

按摩减肥是根据祖国传统医学中的经络学说进行减肥的一种方法,疗效显著且无副作用。很多减肥者通过中医按摩来辅助减肥。所谓"按摩减肥",是通过按摩促动脂肪,使它经常处于柔软而且容易燃烧的状态。例如,平常缺乏运动而积存在腰间的脂肪,反复进行按摩促动,可以起到非常明显的效果。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