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中医搜如何做到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瘦身中医搜如何做到

2017-03-25 16:58:22 | 人围观 | 编辑:lm02

中医瘦身都是好的吗?不是的,中医瘦身也会有它的缺点,不管如何,我们都要根据中哟对中药了解更多,对我们的健康身体负责是很重要的,中医虽然说是可以减肥,但是效果如何,没有人尝试过是难以信服的,不管我们队传统的中医学有多信任,我们能认识到是要三分毒的道理,所以减肥中医哪些是要注意的,一定要清楚才是。

瘦身中医搜如何做到

中医减肥法:六种方法瘦身不反弹

一、和胃消脂法

身体太胖,大多数的原因是因为身体内部脂肪过多,胃部不消化导致脂肪淤积,常常导致胀腹感。所以根据中医减肥运动了山楂、大麦芽、莱菔子等中药来缓和帮助胃部消化。这样的方法已经在本草书上有过记载。

胃部不消化导致脂肪淤积

传统有焦三仙、保和丸等方,尤以中医儿科作为常用药物。市售之山楂果、山楂糕、山楂包香甜可口,可随身携带,服用方便。鲜莱菔生吃、炒吃均甚清口,可算是降脂减肥最简便的食物疗法。

二、活血行瘀法

肥胖之人,血液中脂肪过多,容易引起动脉硬化,特别是心、脑血管病变多由此产生。活血行瘀的药物对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降低血脂,以及防止斑块形成和促进其消退均有作用。

肥胖的人患有淤血阻滞,妇女闭紧、或者舌质青紫的患者,可以采用活血行瘀法来调理,不仅能够帮助身体减脂减肥,同时还能治疗疾病。这可谓是两全其美。经常用来的药物有当归、川芎。

丹参一味,功同四物(汤),为治心脑血管病的常用药。赤芍药、鸡血藤能活血舒筋,对瘀阻经络者多适用之。三七、蒲黄善于活血止痛,对瘀阻刺痛者每多选用。市售之丹参包、复方丹参包、冠心1号方、冠心2号方等都有活血行瘀降脂的功效。

三、宽胸化痰法

中医文献有"肥人多痰"的论点,这种痰显然是指肥胖之痰浊,也就是脂肪过多。临床所见肥胖之人,动则气短、胸闷,甚则头晕、呕吐、恶心,舌苔滑腻。有的人痰火重,性情急躁,易于发脾气、恼怒,以致血压高,头胀脑鸣而痛,睡眠不安,舌苔黄腻,大便干结。多发心、脑血管病变。遇上这些病证,选用宽胸化痰法最为合适。

常用药物如:瓜蒌,古称栝楼,为宽胸化痰主要药,市售之瓜蒌包即用此一味制成,可降血脂,尤善治冠心病。瓜蒌仁还有润肠作用,对痰火内结,大便不畅者尤适用之。薤白即小蒜,临床常与瓜蒌配合同用,即汉代名医张仲景用治胸痹心痛的栝楼薤白汤,千百年来沿用不替。

枳实、枳壳对人体有清热化痰的作用,如果配合陈皮、半夏就成为了温胆的汤药。经常治疗肥胖痰湿重、失眠等症状。半夏能够帮助身体化痰、防治呕吐等发生。与陈皮配合能够帮助身体化痰湿。

临床通治各种痰证,不论呕吐痰涎,或是咳嗽痰多、眩晕、惊悸等症每多用之。查阅方书,实由温胆汤蜕化而来。陈皮即橘皮,气味芳香,既可和中理气,又能化痰降脂。市售之陈皮梅、橙皮条等,确甚可口,亦为食疗降脂之佳品。

四、疏肝利胆法

胆汁能消化脂肪。患肝炎、胆囊炎、肝胆结石的人,胆汁分泌不足,往往不喜欢吃油腻肉食,如果不小心,误食会引起发病。疏肝利胆法对肝胆病是不可少的,尤其是脂肪肝患者,本人常用此法取得良好效果。

疏肝利胆的常用药物如:茵陈,是中医治疗黄疸的专用药,有很好的利胆作用。莪术、姜黄、郁金三味药为同科药物,均能疏肝、利胆、降脂,常与茵陈配合同用。

市售之白金丸由郁金、明矾二味制成,为疏肝利胆、降脂化痰浊的中成药,并有化结石之功。柴胡疏肝散(柴胡、枳壳、芍药、甘草、香附、陈皮)可作为常用成方,随症加减。决明子能清肝明目,平时泡茶常饮之,有泻肝火降血脂功效。

五、利尿渗湿法

中医学认为:湿盛生痰,水湿代谢失常易与血液相混,清浊不分,血脂升高。采用利尿渗湿法降脂减肥是一种最平稳的方法。有一病人患肥胖型高血压,嘱其天天吃冬瓜粥,一日三餐不要间断。

本草文献云:冬瓜有利水作用,并有"瘦人忌"的记载。该患者吃冬瓜粥以后,每天小便增多,日5~6次。一个月以后,体重减轻5千克,血压也平稳,感到很高兴。冬瓜子与冬瓜皮俱可煎汤常服。正好废物利用。

泽泻为利尿渗湿的常用药,近人研究也有降脂作用。茶树根、玉米须都有利尿之功,俱可作降脂药用。

六、泻下通便法

肥胖之人,体质大多强壮结实,如有大便秘结者,须用泻下通便法以排泄脂垢邪浊。常用药物为:大黄是一味泻下通便的主要药,降脂减肥之功甚速。虎杖一药既可泻下,又能行瘀,仅次于大黄。何首乌能养血润肠,肥胖之人而兼血虚肠燥大便秘结者,可常服之。市售之首乌包即此一药制成,不但能降血脂,还能乌须黑发,亦有抗老防衰之功。

市上所售的三花减肥茶,配方中就以泻下通便药为主组成。肥胖人服用之后,会引起剧烈猛泻,体重随即减轻。其它各种减肥茶一类的配制大多数是有泻下药的。古方指迷茯苓丸(枳实、半夏、茯苓、芒硝)能缓下痰浊,治肥人指麻证,近人用于肥胖人高血压患者手指发麻,确实有良好的效果。

中医减肥的瘦身草药方

轻身散

组成:黄芪500克,茯苓、甘草、人参、山茱萸、云母粉,生姜各3克。

方法:先将黄芪、生姜煎煮沸,焙干为散;再将茯苓等其余五味捣筛为散,拌匀。每次服用1克,服时加盐少许,开水冲服。

大柴胡汤

组成:柴胡9克,黄芩9克,芍药12克,半夏9克,大黄9克,生姜3片,大枣3枚,枳实9克。

方法:上八种药,以水煎煮2次。每日2次,饭后温服。功效:治疗过食肥胖、运动不足、情志失调以致皮下脂肪沉着的中年人。

清宫仙药茶

组成:上等茶叶3克,紫苏叶、石菖蒲、泽泻、山楂各12克。

方法:后四种研粗末,与茶叶混合,收贮备用。每次适量,开水泡,当茶饮。功效:消脂减肥,可用于治疗单纯性肥胖症和高脂血症。

海藻轻身汤

组成:取海藻、薏仁各12克,夏枯草、山楂、泽泻各15克,茵陈、柴胡各9克,白芥子6克,甘草5克。

方法:清水煎取200ml,每次口服100ml,1日2次。功效:化痰祛脂,健脾利湿,调理气机,主治女性青年肥胖症。

中药瘦身原理与瘦身作用

减肥原理

在传统医学“药食同源”的理论下,性质平和,具有养生、保健的药材早已普遍被食用,如时髦的减肥圣药山楂、荷叶等,这些药材如何减轻体重,由医生决定。中医治疗肥胖的原则在于启动身体本来的机能,恢复原本的机能后,再适当塑身和减重,让身材找回原有的线条。

对超重者而言,中医依成因、体质等开立减肥处方,分四大类,各有不同的减肥方式。这四大类包括:胃热湿阻型、脾虚湿阻型、肝郁气滞型及肝肾阴虚型。

统计显示,胃热型与气滞型的患者最多,减肥治疗效果也较好,平均2周就能瘦2斤,有人甚至一个月减了六七公斤。但是,50岁以上的阴虚型患者,因为本身代谢差,再加上慢性疾病缠身,减肥效果不明显。

中草药瘦身茶配方揭秘

清热型

对象:30岁以下的白领发胖的原因是应酬多、饮食多油腻、工作压力大等,造成体内热量多余,身体亢奋,容易口苦、口臭,易饥饿,情绪烦躁,小便偏黄,爱便秘,从中医来看,除了消脂、利尿外,关键是清热,身体代谢功能才会恢复正常。

使用药材

决明子,性微寒,可以降血压、降血脂、通便,如果本身血压高又便秘,更应选择决明子茶。但如果体质寒凉,容易拉肚子、胃痛的人,就不适合。

绿茶,属凉性,可以消脂消食,美国营养学会期刊已证实绿茶确有减肥作用,也有抗癌作用。但绿茶是不发酵茶,中医认为,比较容易刮胃,肠胃不好的人要多留意。

健脾型

对象:有些人胖,只因为气虚,需要健脾。中医认为气虚会使脾的运作不正常,把气补足,身体机能自然恢复,能够正常代谢,自然就瘦下来。

使用药材

薏仁,性平,利湿,因为性质温和效果不快,多半搭配其他药材或食材食用。

黄耆,味甘,性微温,补中益气,利水退肿。本身没有降脂作用,但在中医理论中,气虚需要补气,以增强身体代谢的效率,黄耆也可增强免疫功能。

伏苓,味甘、性平。补脾又利尿,可以降血糖、镇静、补气、增强免疫功能。长期吃也没问题。民间吃伏苓膏、四神汤都有它。

中医讲究疏理“气”的运行,使其顺畅的系统在肝,“肝郁则侮脾”,消化代谢就不完全,自然容易胖,而且以年轻女性居多,常见症状为,容易胸闷、肚子发涨,情绪起伏不定,严重的导致月经失调。

相当于西医的焦虑、忧郁、精神官能症等症状,加上这一型人倾向于以吃东西来缓解情况,更容易导致肥胖。

使用药材

陈皮,可以帮助消化、祛痰、理气。单独用来瘦身效果不强。

玫瑰花,也可以理气,副作用不大,须搭配其他减肥药材。

滋阴型

老年人阴虚体制易肥胖,中医调养重点在滋阴。老年人爱头晕、睡眠质量不好、腰爱酸、口干等,中医认为是阴血不足,从西医角度看,年纪大,器官老化,代谢速率下降,循环不好,血液没办法发挥功能去滋养组织。中医对“血”很重视,这类病人除了补血,还要活血。

使用药材

何首乌,降低血脂,补血,对老年人肥胖疗效较好。

丹参,有轻微补血的作用,可以活血。有降低胆固醇、血脂的效果。对冠状动脉心脏病、心绞痛也有疗效,还可以改善循环。

专家点评:大多数人肥胖是缺乏运动,所以中药减肥茶虽然有一定效果,但还是要配合饮食和运动,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减肥效果才能持久。

现在市场上很多减肥者选择了中药减肥茶来进行减肥,但是现在网络或者报刊、书籍上关于中药减肥方法千奇八怪,形形式式的减肥法、减肥理论有些是真有些却是存在误导情况,如果一不小心按着方法做很可能是不但没有瘦下来,反而会更加胖。那到底是哪一种中药减肥茶最有效呢?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几种有效地中药减肥茶的配方。

如时髦的减肥圣药山楂、荷叶等,这些药材如何减轻体重,由医生决定。中医治疗肥胖的原则就在于启动身体本来的机能,恢复原本的机能后,再适当塑身和减重,让身材找回原有的线条。

茶一直都是流行的减肥方法,但是市面上出售的减肥茶并不是针对减肥者的体质所配制,如果随便买来喝的话,容易产生问题,比如腹泻太多,消化、吸收功能会受损害,导致身体越吃越虚,减肥效果也不够好。所以最近越来越流行纯天然绿色中草药配方的对身体非常健康的中草药瘦身茶——减肥瘦身汤。有人一个月就减少了六七公斤呢!

减肥瘦身汤近来在网络上很是流行,因其相对其他西药的副作用来说健康不伤身,拥有纯天然瘦身制剂,无副作用,一直得到瘦身一族的青睐,在淘宝的销量也很好。店铺掌柜也一度将茶的配方大揭秘。

减肥瘦身汤是由宁夏上好熟决明子,平阴玫瑰,黄山贡菊、山下湖优质荷叶、优质山楂等纯天然中药材配制、经过独特的科学加工工艺而成!小袋密封包装,饮用非常方便。

“减肥瘦身汤”各种配方的功效:

玫瑰:性质温和,降火气,可调理血气,促进血液循环,养颜美容。且有消除疲劳,愈合伤口,保护肝脏胃肠功能,长期饮用亦有助于促进新陈代谢。

菊花:散风清热、解毒消炎、清肝明目,特别是常用电脑的上班族,菊花茶确实对保养眼睛有好处。

荷叶:荷叶是瘦身的良药,具有分解脂肪、消除便秘、清热利尿,减肥效果超棒。

山楂干:降血压,促进胃肠消化的作用。中医认为,山楂可健脾消积,对减肥有利。可辅治继发性肥胖症。

金银花

减肥原理:金银花性甘寒,善于清热解毒、降火气、祛湿气,特别适合在夏天服用,但对于脾胃虚弱的人就不适合了。

适合人群:一般来说,金银花的适用范围相当广,但是只有一类人不适合。她们吃得不多,但脂肪不少。这就是内分泌紊乱造成的肥胖,如果你是这样的状况,那就不太适合金银花。一般这种类型的肥胖都是由于脾胃虚弱不协调造成的,所以金银花就很有可能加剧这种不协调,加重肥胖,让你在减肥的路上背道而驰。

决明子

决明子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清肠体内的宿便;降血压、降血脂、清肝明目、减肥降脂等功效。经常饮用决明子茶有治疗高血压、头晕目眩、视物不清之功效。

泽泻

减肥原理:泽泻味甘、性寒,具有利水、清湿热的功效。之所以具有减脂的作用,也就是利用了它排除身体水肿、加快代谢的作用。

适合人群:很多肥胖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光从上半身看,自己决不属于是个胖人,但是只要低下头一看,马上就能见到令人沮丧的小象腿和小肥脚,针对这种下半身的肥胖,泽泻就是最好的减肥伴侣。但需要注意的是,每次拿泽泻泡茶时,量不要太多,否则性寒的泽泻会让你的肠胃受不了。

柴胡

减肥原理:柴胡味苦,性微寒,入肝肾二经,具疏肝利胆、疏气解郁、散火之功效。柴胡中独特的皂苷成分具有降脂作用。

适合人群:你的脾气好吗?若你是个暴脾气的胖MM,那就泡些柴胡来喝吧,由于肝脏是调节脂肪代谢的重要器官,情绪不稳会影响肝的运作失衡,造成肥胖。现在的女人们压力大,情绪不稳定,饥一顿饱一顿,时常暴饮暴食,体重最容易成为牺牲品。柴胡入茶还可同时解决你经常的胸闷,肚子胀,情绪起伏不定,经期rufang 胀痛,烦躁等肥胖并发症。

首乌

减肥原理:知道首乌是养发的首选草药,但是其实首乌对减脂也有很好的功用。首乌味苦涩,性温,归肝肾二经。具有润肠、解毒之功,能够促进肠管蠕动而排出肠内废物,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阻止胆固醇在肝内的沉积。

适合人群:最适用于伴有便秘的肥胖人群。由于宿便经常囤积在体内,胃肠道的代谢途径常常处于堵塞状态,你身体中的减肥重灾区就是怎么减也减不掉的大肚肚。特别是下腹部,就算没怎么吃东西,它都是胀胀的。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