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养生吃什么好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谷雨养生吃什么好

2017-06-05 11:36:28 | 人围观 | 编辑:lm02

在谷雨这个节气降雨量会多,而且会慢慢的变热,人的身体就会慢慢的变得很差,这个时候就要好好照顾自己,吃一些可以养生的食物,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的好时机。因此应该多吃揉肝养肺的食物,少吃燥热的食物。那么人士养生应该吃一些什么好呢?吃什么养生食物对身体好呢?一起来看看吧。

谷雨养生吃什么好

谷雨节气吃什么养生

1.香椿

北方谷雨有食香椿习俗,谷雨前后是香椿上市的时节,这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香椿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健胃、理气、止泻、润肤、抗菌、消炎、杀虫之功效。

2.黄豆芽

黄豆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和较多的植酸,影响了营养成分的吸收与利用。黄豆在发芽的过程中,胰蛋白酶抑制剂大部分被破坏,同时,大豆含有的蛋白质还被分解为可溶性的肽与氨基酸,不但增加了豆芽的鲜度,而且使豆芽中蛋白质的利用率比黄豆至少提高了10%%u3002黄豆芽中还含有一种干扰素诱生剂,能诱生干扰素,干扰素能干扰病毒代谢。人在春天较易发生病毒性感冒等杂症,因此,春天吃黄豆芽还能增强人体抵抗病毒感染的能力。

3.蒲公英

平日里阴虚火旺的人,在春天要多吃些蒲公英,但不可吃得过多,每天50克足矣。所有的野菜都可以用来做馅儿,蒲公英也不例外,但焯过再剁碎的做法,从营养学角度来看,并不科学,因为含金量高的成分有可能都趁着细胞壁的破裂而逃之夭夭了。只有最简单、最天然的食法才最能保留蒲公英的营养,那就是——洗洗涮涮,直接蘸酱吃。还有用蒲公英做蛋花汤的,也是败火的食疗。

4.桑椹

桑葚又叫桑果、桑泡儿,农人喜欢其成熟的鲜果食用,味甜汁多,是人们常食的水果之一。成熟的桑葚质油润,酸甜适口,以个大、肉厚、色紫红、糖分足者为佳。谷雨前后,气温上升速度加快导致人免疫力下降,而桑葚具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

5.甘蔗

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春天吃些甘蔗可以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快速排出体内毒素。甘蔗是能清、能润,甘凉滋养的食疗佳品。

6.香蕉

香蕉是淀粉质丰富的有益水果。味甘性寒,可清热润肠,促进肠胃蠕动。春季天气干燥,人也容易上火导致便秘,此时吃一些香蕉有助于排便通畅。民间验方更有用香蕉炖冰糖,医治久咳;用香蕉煮酒,作为食疗。

7.菠萝

菠萝性平,味甘、微酸、微涩、性微寒,具有清暑解渴、消食止泻、补脾胃、固元气、益气血、消食、祛湿、养颜瘦身等功效。谷雨后气温上升,菠萝汁有降温的作用,并能有效预防支气管炎,但是发烧最好不要食用。经医学研究,自古以来,人类就常常凭借菠萝中含有的菠萝蛋白酶来疏缓嗓子疼和咳嗽的症状。

8.草莓

草莓营养价值高,含丰富的维生素C,有帮助消化的功效,与此同时,草莓还可以巩固齿龈,清新口气,润泽喉部。春季人的肝火往往比较旺盛,吃点草莓可以起到抑制作用。另外,草莓最好在饭后吃,因为其含有大量果胶及纤维素,可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改善便秘,预防痔疮、肠癌。

  谷雨养生吃什么对身体好

1、吃香椿提升免疫力

香椿是一种植物还是一种食物,香椿有助于提升人体的抵抗力,而且这个时候的香椿也是非常的鲜嫩美味。

2、喝蔬菜汁排毒

春季是排毒养颜最好的季节,建议每周可以集中一天喝果菜汁,番茄、黄瓜、芹菜、胡萝卜、白菜,可以清肠排毒,让你身轻如燕。让你的皮肤更健康。

番茄、黄瓜、芹菜、胡萝卜、白菜,可以清肠排毒,让你身轻如燕

3、吃韭菜

韭菜也是春季的时令蔬菜,韭菜不仅有提升身体的功能,还能够提升免疫力。

4、多吃蜂蜜

春天百花盛开,自然少不了蜂蜜,所以,蜂蜜最适合春季食用,大家都知道蜂蜜是补品,可以比较均衡的补充身体的营养,而且,蜂蜜甘甜味道醇美,经常喝一些蜂蜜水排毒养颜,还可以养气血,还能够提升抵抗力。

谷雨养生吃什么食物好

1、杞杞蛋羹

材料:枸杞15克、鸡蛋1~2个。

枸杞15克、鸡蛋1~2个

做法:将鸡蛋打入碗内加入枸杞调匀,加入少许调味品,隔水炖熟即可。

功效:枸杞为平补之品,既补阳,又滋阴,能益肾养精,平肝明目,凡肝肾不足之人,常食之效果好。加之鸡蛋营养价值高,养阴润燥好,对于老幼及产妇尤宜。适用于肝肾不足的腰膝酸软、目视物昏花、头晕、阴血不足者。但脾虚泄泻者少食。

2、猪肝绿豆粥

材料:新鲜猪肝100克、绿豆60克、大米100克、食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先将绿豆、大米洗净同煮,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慢熬,煮至八成熟之后,再将切成片状或条状的猪肝放入锅中同煮,熟后再加调味品。

功效:此粥补肝养血、清热明目、美容润肤,可使人容光焕发,特别适合面色蜡黄、视力减退、视物模糊的体弱者。方中以猪肝和绿豆为主,猪肝补肝养血,绿豆利水清肿;陈粳米为辅佐,补脾,利小便,以增强补虚消肿之力;诸料合用,共成补肝养血,利水消肿之方。

3、百合莲子银耳羹

材料:银耳一个、莲子40克、干百合10克、枸杞20克、冰糖适量。

银耳一个、莲子40克、干百合10克

做法:将银耳用温水泡发,大约半个小时后洗净。剪去根部,用手将银耳撕开成一小片,同时,莲子,百合,枸杞也分别用水泡发。将撕好的小片银耳放入砂锅内,倒入足够多的清水,开大火煮开后,转文火煲约2个小时。将银耳煮到浓稠状态,再放入冰糖搅拌,然后倒入莲子再煮半个小时左右。最后倒入百合和枸杞,煮15分钟即可。

功效:银耳的营养成分丰富,美容养颜。百合和莲子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是着名的保健食品,也是老少皆宜的食物。

注意事项:炖煮此羹最好用瓷煲或砂锅。如果没有也可以用不锈钢的锅或是无毒铝锅。尽量不要用铁锅,以免铁离子与其中的成分发生化学反应影响疗效,有的时候可能还会变黑。

4、冬虫夏草炖鸭

材料:冬虫夏草10根、鸭1只、生姜、盐等调味品适量。

做法:先将鸭宰杀干净,然后将冬虫夏草、姜及其他调味品放入鸭肚内,用线扎紧,隔水炖一小时左右。

功效:冬虫夏草既补阴又补阳,入肾经补肾助阳,入肺经补肺阴、止血化痰。适用于肺肾阴虚之久咳、虚喘、咳嗽、咯血、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或老年肺气虚弱等。还可用于肾阳虚、腰膝酸软者。但鸭性凉,脾胃阳虚者忌食。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