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瑜珈一定要坚持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学瑜珈一定要坚持

2017-03-27 15:44:13 | 人围观 | 编辑:lm02

学习瑜伽贵在坚持,但是,对有些人而言,如果是不适合学习瑜伽的,千万不要硬逼着自己去学,不仅没有好的效果,反而会伤害我们的身体,当然,瑜伽的招式有很多,我们也可以学习一些没有搞难度的瑜伽招式,对身体也不会任何损害,练习瑜伽一定要先练力度,没有做够的力量,学习瑜伽与点难。

学瑜珈一定要坚持

4类人不适合学习瑜伽动作

瑜伽一向是白领们首选的运动方式。然而医学专家认为,并非每个人都适合练瑜伽。

对于有颈椎和腰椎病的人群来说,做过度拉伸和弯曲的瑜伽动作,很容易导致脊椎骨对椎间盘的过度挤压,伤害到椎间盘,引起椎间盘的突出,或使原有的突出椎间盘更加突出,从而加重病情。

为啥有这么多人练瑜伽脊椎受伤?

“在临床上遇到很多因为练习瑜伽而导致颈椎、腰椎病的患者。”医学专家说。

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白领去健身,往往急求效果而不能循序渐进和持之以恒。

兴趣来的时候,一通猛练,没兴趣了就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特别是擅自逞能,搞攀比练习一些高难度动作,的确易造成脊椎损伤。

的确易造成脊椎损伤

哪些人不适合练瑜伽?

瑜伽起源于印度,当地很多人是从小就开始练习的,小孩子的柔韧性好,不容易受伤。

而我们国内大部分的都是成年人“半路出家”开始练习,韧带、骨骼已经一定程度老化了,加上练习不当,受伤就在所难免了!医生认为,以下四类人群不适合练瑜伽。

四类人群不适合练瑜伽

第一,步入中年之后,韧带、关节退化,肌肉比较僵硬。

对于没有强有力的肌肉保护和支持,强行练习难度大的瑜伽动作,这对本来就很脆弱的颈椎、脊椎无疑是一个巨大“挑战”,极易导致肌肉拉伤和椎体错位。除非你从小就在练瑜伽,身体的柔韧度好。

第二,已经有骨质疏松症的患者,特别骨质疏松比较严重的女性。

由于骨硬度下降,脆性增加,在练习瑜伽时,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引起压缩性骨折,或者椎体破裂。

第三,有颈、腰椎病的患者。

如果练习瑜伽的某些动作,比如犁式等,很容易造成椎间盘突出或原有的病情更为严重。

第四,心血管疾病或肥胖患者。

如果动作剧烈的话,比如做倒立的动作,很有可能使得心脏负担加重,引起不适。

瑜伽是一项很好的放松身心的运动,对于脊椎来说,适度的瑜伽练习可让肌肉放松伸展,增强肌肉韧带韧性,从而使得脊椎关节稳定,从这个意义上讲,瑜伽有一定的护脊作用。

值得指出的是,瑜伽体式中有大量向前、向后弯曲脊柱的体式,这些弯曲超过一定的度数,就会造成脊椎骨对椎间盘的过度挤压,伤害到椎间盘,造成椎间盘的退化加快甚至突出。

专家表示,并非人人合适练瑜伽,尤其是从未接触过瑜伽的“菜鸟”和一些中老年人,一开始练习的时候,稍不注意就可能对脊柱造成损伤,加重颈椎、腰椎病变。

从零开始学瑜伽

最静态瑜伽:昆达里尼瑜伽

练习时间:早上9点-10点

昆达里尼瑜伽是一种以呼吸为主要调和方式的瑜伽,瑜伽教义中以为人可以通过调节呼吸的深度、频率和方式来改变身体循环代谢状况。

昆达里尼是最静态的瑜伽,创建者相信人的尾椎末尾处蕴躲着巨大的能量,这套瑜伽以鼻孔、横膈膜的呼吸来买通脊椎上的气孔,帮助你将这股隐躲的生命能量开释出来,达到瘦身美体、排出毒素和延缓朽迈的功效。

昆达里尼瑜伽对呼吸的要求非常严格,在昆达里尼瑜伽的练习中大多是呼吸的练习,所以,非常适合我们清晨进行练习。

春季早上9点-10点冷气开始逐渐散往,太阳初升是获取能量的最佳时间。

加上这套瑜伽时间在45-60分钟之间,没有特别困难和肢体扭曲的动作,温顺的性质也非常合适在清晨练习。

温顺的性质也非常合适在清晨练习

最网传统瑜伽:哈他瑜伽

练习时间:下午15点-17点

哈达瑜伽也被大家称之为传统瑜伽,是一个比较全面而且使用的瑜伽种类,哈达瑜伽是从入门级然后逐步增加难度的瑜伽,可以让很多的人群适应。

初学瑜伽的朋友练习这一式的时候要放慢节奏练习,不要急于求成。练习时候遇到难点,遇到做不了的动作要懂得放弃。

通过身体的平衡以及呼吸来达到身体的新陈代谢加快和排毒身体内的毒素,让全身更加趋于平衡的瑜伽方式。

最韧性瑜伽:流瑜伽

练习时间:晚上20点-22点

流瑜伽与阿斯汤加瑜伽固然分支不同,但都属于纤体韧性瑜伽的种类。

这种瑜伽的体位是完全按照人体的流线曲线来编排的,用特定的姿势来达到让韧带、肌肉、神经最大限度拉伸运动的效果。

这种拉伸效果能促进平时很难运动到位的部位得到锻炼,因此具有非常好的舒缓压力、促进排毒和减压放松的瘦身效果。

有很多发胖的白领们也有失眠多梦的情况,加上长期伏案工作,肩颈、腰背、关节连接处等部位很轻易劳损,流瑜伽能在有效帮助你燃烧赘肉的同时改善这些亚健康状态。

拉伸瑜伽的练习时间在60-75分钟之间,最佳练习时间也在晚上20点-22点,练习结束之后能更好的方便进睡。

哈他瑜伽有基本的24个体位,想要从头到尾进行完整练习需要至少90分钟以上,尽管每一个动作的难度都不算高,但由于时间比较长因此不合适晚上和清晨练习。

午后15点-17点这个时间段身体代谢旺盛并且精神抖擞,能够适应完整瑜伽的全套练习时长,是进行哈他瑜伽的最佳时间段。

零基础学瑜伽诀窍

瑜伽是个梵文词,意思是生灵(自我)与原始之始的结合或和谐的关系。远到没有文字记载的远古时代以前,瑜伽就已用言传身教的师徒传授形式传承了下来。伟大的瑜伽宗师们出于慈爱和怜悯之心,不求回报地把瑜伽的技法和步骤传给世人,使人们能通过瑜伽那永恒不变的智慧,达到健康与快乐的最高层面。

瑜伽易学有效,令人终生受益,瑜伽之所以能广为人知并大受欢迎,其奥妙即在于身、心、精神的健康安宁方面,都极具系统性、科学性、又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瑜伽是一门具有世界性的科学,其真理适用于不同种族国籍、性别或者宗教信仰的人,任何人练习瑜伽的技法,都能从中获益。正因如此,瑜伽能长期风靡世间而经久不衰。

瑜伽瘦腰收腹的3个动作介绍

快速的生活,巨大生存压力,不停的加班,经常熬夜,不规律的作息,让现代女性的身体极大的透支。新陈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便秘不断的困扰着都市女性。3个瑜伽动作让你瘦腰收腹、治便秘。

动作一、侧腰瘦身瑜伽

1.左腿弯曲平放在身前,右腿弯曲放身后,上半身保持直立坐在地面上

2.右手举高过头顶,上半身慢慢往左方侧伸,直至腰部右侧有被拉伸的感觉

3.恢复步骤1状态,调整呼吸,上半身往右方侧伸,左右轮换重复8-10次

动作二、挺腰瘦身瑜伽

1、平躺在地面上,双手伸直平放在身体两侧,双腿并拢弯曲

2.双手放在腰部两侧,利用腰腹部力量慢慢抬起身体,调整呼吸,慢慢回到原来状态,重复动作8-10次。

动作三、扭腰瘦身瑜伽

1.上半身挺直收腹坐在地面上,双膝并拢弯曲

2.左腿放平横放在身前,右腿弯曲跨过左腿,上半身保持直立状态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