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瑜伽理论知识的了解有多少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专业瑜伽理论知识的了解有多少

2017-03-22 16:08:39 | 人围观 | 编辑:lm02

对一个不专业的瑜伽学习者而言,觉得瑜伽似乎没有什么科学,而且瑜伽的动作也是非常的简单易学,不像舞蹈,舞蹈的走位、步伐都是很重要的,与瑜伽不同的是,瑜伽没有力量的支撑是很难做得好,因此,也一定会有人觉得无法支撑下去而放弃瑜伽,瑜伽往往没有看着的简单,动作简单而已,要是我们自己做,估计会喊疼。

专业瑜伽理论知识的了解有多少

专业瑜伽理论知识的了解有多少

瑜伽理论知识

一、瑜伽起源与发展

瑜伽(yoga)的原意为“结合”。瑜伽是哲学和宗教的中间物或结合体。

1. 瑜伽起源

瑜伽起源于印度,流行于世界。瑜伽是东方最古老的强身术之一。瑜伽起源可以追溯到5000年以前。

2.瑜伽的发展

现代学者将瑜伽分为四个时期:

(1)、前古典时期

由公元前5000年开始,直到《犁俱吠陀》的出现为止。瑜伽由一个原始的哲学思想逐渐发展成为修行的法门,其中的静坐、冥想及苦行,是瑜伽修行的中心。

(2)、古典时期

由公元前1500年《吠陀经》的出现,瑜伽开始有系统的记载。大约在公元前300年时,印度圣哲派坦佳里(pantanjali)创作了《瑜伽经》,阐述古典瑜伽的理论。意在传播瑜伽的智慧精髓。《瑜伽经》最具颠覆性特征是物质必须与精神分离,才可得到精神的至善境界。

(3)、后古典时期

由《瑜伽经》以后,为后古典瑜伽。后古典瑜伽的时代催生了丰富的瑜伽文学创作与各异的修习分支,其中包括瑜伽气功(hatha)与密教瑜伽哲学经典(Tantra)以及如雨后春笋般建立的瑜伽专门学校。后古典瑜伽不再渴求从现实中解脱,而是强调捕捉现在的时刻,接受现实。

(4)、现代瑜伽

19世纪的“克须那摩却那”是现代瑜伽之父。其后的“爱恩加”和“第斯克佳”是圣王瑜伽的领导者。另外印度锡克族的“拙火瑜伽”和“湿婆阿兰达”瑜伽也是二个重要的瑜伽派别。一个练气一个练心。

二、瑜伽的概念

1.瑜伽,源于梵文音译,意思是自我和原始动因的结合或一致。在古圣贤帕斯坦珈利所著的《瑜伽经》中,准确的定义为:对心作用的控制。 瑜伽也有结合、联系、连接之意,即把精神、智慧和肉体完美结合起来。

2.瑜伽从广义上讲瑜伽是哲学;从狭义上讲,瑜伽是一种精神和肉体结合的运动。 现在一般指练功方法,通过瑜伽姿势的拉、伸、挤、拧,帮助人们调理内脏,伸展筋骨,加强人体机能。但瑜伽决不是简单的拉伸练习,人们在接受这些瑜伽体位法时,同样应该遵循瑜伽“身心合一”的原则。

瑜伽最主要特点是体位法,呼吸和冥想必须结合起来,达到身心完美的境界。

三、瑜伽的体系与派别

1、瑜伽的体系

瑜伽主要的体系有王瑜伽(Raja),哈达瑜伽 (Hatha),智瑜伽(Jnana),爱心瑜伽(Bhaki),冥想瑜伽(Mantra)等,目前比较注重生理效果的哈达瑜伽已成为世界流行的主流,哈达瑜伽是身体洁净、呼吸和各种体格锻炼方法的体系,尤以印度大师B.K.S.lyengar 的派别最为人推崇。 另外,王瑜伽是另一种重要流派, 它与哈达瑜伽的不同之处在于它较注重心灵修炼。智瑜伽是探讨真与非真、恒常与暂时、生命力与物质等问题的哲学思辨的体系。

2、瑜伽的派别

瑜伽经历了几十个世纪的发展,产生过众多的流派。但随着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传统的印度瑜伽术与西方的健身概念相联系,继而产生了新的运动方法,主要讲究健身带来的乐趣,以致形成了以传统的哈达瑜伽为代表的古典主义瑜伽和以力量瑜伽为代表的新兴主义瑜伽两大派别。东方瑜伽称古典瑜伽,强调对呼吸法、体位法、冥想法三合一的训练,达到身心和谐。西方瑜伽就是流行于西方近百年的现代瑜伽,被称为“新兴主义”流派的“力量瑜伽”(power yoga)和“平衡瑜伽”(blance)是对古典瑜伽的发展与创新。

四、高校普及瑜伽教学的价值

(一)健身育人价值

1、健身方面的教育。

2、健心方面的教育。

3、美育方面的教育。

(二)实用性价值

1、树立终身体育理念。

2、提高社会活动能力。

五、瑜伽的修持方法

在瑜伽的修行中,可以分为8个阶段,也叫8支分法,即:约束;戒律;姿势和体位;调息;控制感官;内省;冥想;三昧,即心神合一,超脱的境界。所有这些,都是为了调整锻炼身心各方面的机能,使之协调有序,均衡健康。

六、瑜伽的实践——体位法

(一)体位法的起源

瑜伽是一种由姿式、呼吸和冥思三部分组成的健身强体术。

瑜伽姿势也叫瑜伽体位法,约数千年前的远古时代,当时聚居在喜马拉雅山脉的雅利安人,为了适应当时的严酷自然环境,在观察天地万物变化过程中,发现自然界的动物在生病时,能够利用身体的动作,ciji 体内的抗病能力来治疗自己,而这些方法用于人类同样有效。因此他们便学习和模仿各种动物、植物的姿势,并将动物种种紧张和放松的方法用于人体,竟然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经长期实践,慢慢便形成了上万个姿势的瑜伽体位。

通常应用的瑜伽练习姿势共有84式,多采用动物姿势造型(如蝗虫、猫、鹿等)。瑜伽术首先的目的是训练保持这些姿势中的任何一种,并维持一定的时间。良好的训练结果可使人处于一种“平和、领悟、安详”的境界。

(二)瑜伽体位法的原理与作用

瑜伽体位法使人意志坚强,身体轻盈,并免于疾病。换言之,它是一种锻炼、强化身体,使人健康美丽的调身方法。它与现代人的生理、心理健康紧密联系。

瑜伽体位法围绕背骨,通过身体的前弯、后仰、扭转、侧弯、俯卧、仰卧等各种姿势,对人体脊柱、中枢神经、骨骼、肌肉、内脏进行全方位的ciji 与按摩,配合自身的呼吸、消化、体液、分泌物的运转循环,激活身体的潜能,提升了优良素质,弥补了自身的不足与缺陷,增强了人体的免疫力。这种配合呼吸缓慢做动作的体位法,有促进血液流通的效果,可从根本上使我们的身体恢复活力,从而达到强身健体,塑身美容的效果。瑜伽体位法通过配合呼吸和冥想,在动作过程中通过紧张与放松,全身就出现被按摩般效果,可获得身心上的完全安宁。这种训练方法对消除紧张、忧郁、压抑、烦躁、自我封闭等不良心态,调节神经系统,保持身心愉快、积极自信,有着其他运动所不能及的功效。

七、瑜伽体式理论

(一)基本理论

第一类:文化体式,即控制身体

第二类:冥想体式:四种基本体式:莲花坐,至善坐,雷电坐,简易坐

第三类:松弛体式:主要体式有挺尸式和鳄鱼式

(二) 冥想体式特征

基础冥想课程 :烛光冥想;睡眠冥想;充电冥想;

冥想体式三大特征:挺直脊柱、调节骨盆神经、最少的二氧化碳产出

八、瑜伽练习索引

1、 瑜伽易空腹状态练习,餐后三小时,饮用流体后至少30分钟后再进行训练为佳。但练习中如另有规定则不依此例。

2、 在做各种瑜伽练习时一定要在自己身体极限的边缘温和的伸展肢体,千万不要用力推拉牵扯。

3、 如在练习过程中出现体力不支或身体颤抖,请即刻还原您的肢体,不可过度坚持。

4、 任何运动都有可能出现迟发性肌肉酸痛,如练习后绷紧或酸痛,请适当按摩或冷敷。

5、 在做瑜伽练习时请将注意力放在动作对自己体内产生的感觉上。

6、 在练习中要自始至终用鼻子进行呼吸,除非另有说明。

7、 时刻记住:每一次练习都应做的缓慢、步骤分明。不要使身体出现失控惯性动作。

8、 年纪很大或颈背曾有严重损伤的人应先取得医生或教练的意见后才方可决定是否进行 瑜伽姿势练习。

9、 瑜伽练习时,如果感到身体关节发出轻微的喀喀声,请不要担心,这说明身体在开始松动。但如果同一关节在一

段时间内总是反复出现这一状况,请及时告知教练。

10、如果在做某一姿势时身体某一部位发生剧痛,请立即暂停下来。须在教练指导后方可再做同一姿势,如疼痛继续,

请在短暂时间内不要再做此动作。

11、瑜伽练习场所易安静幽雅、空气流通且有充足的空间伸展手足肢体。

12、瑜伽练习前请去除身体的一切束缚,如腰带、领带、腕表、大的饰物等。

13、瑜伽练习请穿着宽松的衣服,并以赤脚练习为佳,坐、卧、跪的姿势请在瑜伽专用垫上进行。切记:地上务必不

要滑动。

九、瑜伽练习的5个基本原则

正确的放松、正确的练习、正确的呼吸、正确的饮食、乐观的思想和冥想练习

十、脉轮

三脉是我们身体其中一个构成部分,分别是中脉、左脉和右脉。左脉掌管我们的记忆、过去和情感方面,右脉掌管我们的思维、未来、行动以及计划方面。中脉兼有二者的长处却没有二者的短处。中脉也是最重要的。左中右三脉的最低交会点均在脊柱骨尾端海底轮处,它是宇宙能量或称之为灵热的储存库。

中脉在脊髓内,由脊柱尾部海底轮直至顶轮穴。我们的智慧就来自于中脉底轮,中脉的底轮是储存所有能量的地方。中脉上有七轮是:顶轮 、 眉心轮、喉轮、 心轮 、 生殖轮、 脐轮、 海底轮,它们均在骨髓内,起源于膀胱。 十一、瑜伽功能

瑜伽通过呼吸训练、体位法、意识冥想的引导来达到身心整合、心理纯净的最高境界。

瑜伽具有稳定自主神经,减低压力与消除精神紧张,达到心理安定、情绪增进的功效。

瑜伽能够调节人的情绪,解除现代人因生活节奏快而带来的紧张压力,排除体内毒素,增加人的内在能量,燃烧脂肪,来达到减肥、塑身、养颜的功效。

皮质醇具有促进身体抗压力或焦虑反应的功能,以负反馈的作用方式缓冲压力ciji 带来的生理、心理反应,使心理情绪状态更加放松稳定。

十二、瑜伽呼吸法

瑜伽呼吸法基本上有三种:腹式呼吸、胸式呼吸、完全呼吸。

调息术能够帮助实现一种叫做制感的境界。调息就是意识呼吸连续过程中的停顿冥想。作调息法时最好在空腹时练习。当呼出的气息与吸入的气息完全停止时,这就叫“库姆巴卡”,即悬息。悬息目的在于产生制感,即一种入定状态,在这种状态中就可以进行冥想。人们应尽量在练好控制吸气和呼气的** ,而后再去练悬息。

普拉那雅玛(Pranayama),即调息。普拉那既指呼吸的气息,也指生命之气,即生命的能量,雅玛的意思是控制。普拉那这条纽带的一端连着心灵,而另一端连着呼吸,通过这样的联系方式,心灵、普拉那和呼吸三者互相影响。 人体的生命之气可分为以下五种主要部分:

A、普拉那(Prana):确切地说,它具体地指与神经网,肌肉群有联系的普拉那,它能使肺部语主发音器官以及各种器官本身活动旺盛起来,凭借这种普拉那的力量,人的呼吸过程才能自动进行。其气息是自行向上的。

B、阿帕那(Apana):位置在肚脐区域之下,其作用是专向双肾、大肠、shengzhiqi 官和gangmen 提供能量。其气息是自行向下的。

C、萨玛那(Samana):位于肚脐和心脏之间,它调节身体的平衡度,它给整个消化系统以动力,并控制这个系统。

D、乌达那(Udana):它影响和控制身体自喉部以上的一切部分,例如:眼、耳、鼻等等,据说实际上所有的危害以至脑下头的活动都是由乌达那激发起来的。

E、瓦雅那(Vayana):遍布人的全身,激发四肢的活动,调节和控制人身的整体运动,并和其他普拉那分类共同协作。

瑜伽中的基础知识

inyasa:

特定的动作与由呼吸带动的运动系统被称做vinyasa。用在体式与体式之间的这些动作有着使身体中和的作用,保持身体的温暖状态。

阿斯汤伽与其他种类的瑜伽很大的不同点就是在于vinyasa。如同流动的舞蹈般的动作如果没有和呼吸与运动的系统的配合的话是无法呈现的。Pattabhi Jois大师说,体式以严密的顺序相连接,从开始到最后,作为为了使呼吸与运动同步的动作的vinyasa,其数量是一定的。在梵文当中,vi是“开始”“运动”,nyasa是“放置”的意思。比如在拜日式A当中有九个vinyasa,这就是在计数由一个动作移动到另一个动作的运动。做Vinyasa要配合着呼吸,因而产生了流动且连贯的体式。然而,想要正确的做Vinyasa,以下2、3、4中列举的要素就是必不可缺的。

Bandha:

Bandha的意思是“封”。指的是在做体位的时候收缩某特定区域的肌肉。是释放隐藏在身体内部的能量,并将它们灌注到身体的各个角落的系统。

特定区域的肌肉收缩指的是,在**与gangmen 之间(Mula)以及肚脐下方的内部(Uddiyana)。这些要有意识的收紧。gangmen 的控制是与精神的控制相关联的。如果把人的身体比作是压力锅,由鼻子吸入的能量会进到**官与gangmen 之间,收缩Mula的那一瞬间就是点火的时候。之后吸入的能量会在压力锅中蓄积,而火力的调节就是Uddiyana的作用。调到锅里面咕噜咕噜的时候,也就相当于能量被送入人体的肌肉、纤维和血液的状态。这样,内脏就得到了按摩,会有净化的血液在循环。不需要用的肌肉不被使用也防止了受伤的发生。

Ujjayi呼吸法:

意思是“获得胜利”的呼吸法。可以去除积蓄在身体上的苦痛和存积在心灵当中的难题。要意志坚定的练**,直到修成。

嘴巴闭上,舌尖向上卷起。空气由鼻子吸入再有鼻子呼出的胸式呼吸。吸的时候跟呼的时候肚子都向内收,要能听到空气进入喉咙里发出“嘶—嘶—”的声音。试着在吸气的时间跟呼气的时间要等长,作出嘴角微微上扬的表情上有所留意。这样就可以自信的练**体式了。在最初的时候,会发现有时候可以从喉咙里发出的不可思议的声音,有时候则完全没有声音。乌加衣呼吸可以帮助喉咙的肌肉收缩,缓和施加在鼻孔的压力,还可以防止鼻孔的栓塞,帮助空气能够流动到身体的各个角落。要留意,不是呼吸配合动作,而是动作在配合呼吸。

凝视点:

所谓凝视点就是要注视的地方,根据体式的不同要看的地方是规定好的。凝视某一点可以让做的体式正确,也有助于精神的集中。让容易向外的视线转向内在。

有九个凝视点:1、鼻子2、拇指3、第三眼(眉心略靠上一点)4、肚脐5、天空(上方)6、手7、脚趾8、远左9、远右。凝视点的位置找到之后,就可以正确的掌握作为能量点的脉轮的位置,帮助身体记忆这些体式。体式的练**配合凝视点的关注,把因为对外界ciji 产生反应而扩散的意识向内回收。聆听自己内在的声音,不是为了否定现有的状态,要是有能够对其坦然接受的勇气,就能够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八支当中的第六支凝神(Dharana)和第七支禅那(Dhyana)。

其他:

最适合练**瑜伽的时间是日出之前,饭后三到四个小时之内不适合体式练**,在练**阿斯汤加之前应当了解的事宜。

“呼吸”对人类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生命的开始与终结”。是从来到这个世界直到迎接死亡都不曾停止的。不仅是为了满足生理的必要需求,它还连接着各种的情感,快乐的时候。痛苦的时候、愤怒的时候……各种情况下的呼吸的速度与质量都有所不同。一切的生物都在宇宙当中做着“呼吸”。吸气的时候获得能量,呼气的时候与之交换。籍由调整呼与吸的平衡,身与心的平衡也得到调整。重要的是,是不是“感觉良好”。凝神静听自己心与身的声音。

初学者练瑜伽10个基本常识

1、练瑜伽有什么好处?真的可以瘦身吗?可增胖吗?

适当及正确的练习,可使身体轻盈、活络筋骨、增进体力、增强韧带和关节的弹性,还可以缓解身心的压力与紧绷心情,体验完善的心灵祥和。

运动与饮食必须保持平衡,会胖的人一定是吃得多、动得少。现代人大都饮食过量而不自知,其实只要切记,饮食是为了补充身体养分,运动则是将身体不需要的废物完全排出体外,二者必须同时并进。所以定时、定量的规律运动,一定能使身材变好。而透过练习柔软、温和、循序渐进的瑜伽体位法,可促进身体新陈代谢、血液循环,并平衡内分泌,将身体不需要的废物排出体外,借着瑜伽动作的伸展,能紧缩肌肉,燃烧脂肪,达到瘦身效果。

不会胖的人大都是肠胃吸收不好。有的人长期处在紧张的工作压力下,导致精神性的胃肠病,通常藉由练习瑜伽的体位法,可以缓解压力,强化肠胃功能,促进吸收,自然就会增胖。

2、练瑜伽有年龄、性别、身体限制吗?筋骨僵硬、有慢性疾病的人可以练习瑜伽吗?

除了小学二、三年级以下的幼童较不适宜练习瑜伽,需有专业教师陪伴练习外,基本上瑜伽可称得上无年龄性别限制,由于其温和的特性,也非常适合年纪大的人练习。练习瑜伽前应做好暖身,再由基础呼吸法、简单的体位法开始学习。

有慢性疾病的人当然可以练习瑜伽!只要练习时不要操之过急,依自己的体力及弹性去练习,长时间下来,慢性疾病也能获得改善。

至于筋骨僵硬的人,一般血液循环都较不好,更需要练习瑜伽来帮助训练肌肉与筋骨的弹性。

3、女性生理期间可以练瑜伽吗?

可以。但如果月经来的前两天量会特别多,建议还是暂时先休息两天再练习,而在整个生理期间也不宜练习倒立动作。除此之外,练习瑜伽对身体绝对是有益无害的,由于它能调整内分泌的平衡,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因此对月经不顺或经痛等症状,尤其具有改善的良效。

4、一星期要练习几次瑜伽效果才会好?要练多久瑜伽才能改善体质?

因人而异。有人体力较好,一天练两、三堂课都不会觉得疲劳。有人体力较差,即使只练一堂课,也觉得很吃力。运动当然是天天练习的效果较好,但若时间和体力无法负荷,也毋需勉强。每星期至少练习三天是较合宜的。练瑜伽最经济也最方便,而且随时可以练习,没有场地与时间限制。至于练习时间,每次30分钟以上为最佳。只要有“一席之地”,你不会有借口不练瑜伽,因为不需要伴侣、不需要设备,更不受天候影响。每天练习当然最好!但是如果真的没有很多时间,每天3-5分钟也不嫌少。

要练多久瑜伽才能改善体质,这要视个人练习的时间而定,比如一星期只练一次或三次,当然与每天都练习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只要能固定的、规律的、持续的练习,不用一个月就能感觉精神变得较好,也不容易感冒,不会腰酸背痛,肌肉则紧缩有弹性。持续练习得愈久,体质的改善也将愈好。

5、练瑜伽是不是要喝醋才会骨头软而好练呢?

一般人都认为喝醋可使筋骨柔软,其实这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喝了醋未必会有筋骨柔软的效果。不过,适量的醋对身体一定有益,可适量饮用,加上多练瑜伽,一定可以延年益寿!

6、为何练习完瑜伽会头昏眼花?肌肉常会酸痛,该如何消除?

任何运动都会有运动伤害,瑜伽的动作都是很缓慢的伸展,是以柔软度来做动作的调整,只要练习前做好暖身操,不操之过急,就不会造成运动伤害。

初学者刚开始接触瑜伽,由于对动作不熟悉,精神容易紧张,导致肌肉也跟着紧缩,因而造成呼吸不顺畅,脑部短暂缺氧,便会感觉头晕。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练习,情况就会改善。

肌肉酸痛可泡热水澡,充分放松(平静的做深层放松或补充睡眠亦可),再加上按摩,即可消除疲劳与酸痛。练瑜伽时若拉伤筋骨,马上冰敷,可防止发炎恶化,并能消肿。

7、运动前为什么一定要做柔软体操?

瑜伽是一种和缓的运动,几乎适合每个年龄层。它是一种全身性的、平衡的运动,不像一般运动只用到单方面的力,长时间下来,容易因运动的不协调而造成身体的偏差。所以要使身心都能平衡,瑜伽是最好的运动。因为透过全身的伸展,可加强关节、肌肉的弹性与韧性,如此便能预防运动伤害的发生。

8、练瑜伽的人是不是要吃素?

不一定的。当然,为了要净化身体,选择较清淡的素食,本来就是健康之道。长期练瑜伽的人均有同感,对肉类及油腻食物自然会排斥,那是因瑜伽动作彻底ciji 到身体的腺体,使内分泌正常,饮食也趋向正常,不会特别偏好哪一类食物,而对人体不好的过度加工的油腻食品自然排斥,偏向清淡的食物。当然,若你有特殊体质需改善,除了瑜伽的练习之外,改吃清淡的素食有机食品,效果一定更显着。

9、练习瑜伽前可以进食吗?练完瑜伽是否可以立即喝水?

就像任何运动都不应在饭后即刻进行,瑜伽也是最好在空腹时练习,因为瑜伽动作是全身性的伸展,若吃饱了做动作会不舒服,效果即会大打折扣,对消化也不好。练完瑜伽最好隔10分钟以后再缓慢喝水,但切记要喝温开水,绝不能喝冰水。

10、练瑜伽时,呼吸总是气喘吁吁,老是学不会呼吸怎么办?

初学者都会有这种情形,由于身体的柔软度还不够,对动作也还不熟,练习时非常容易紧张,身体就无法放松,呼吸也不容易顺畅而导致老是气喘吁吁。要常提醒自己深呼吸与放松,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练习,一般都会改善。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