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水果适合大雪养生吃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哪些水果适合大雪养生吃

2017-08-09 11:47:14 | 人围观 | 编辑:lm02

大雪应该就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了,这时大多数地区的气温都是很低的,而且还有北方地区下大雪,气温就更加低了。强冷空气往往能够形成较大范围降雪或局地暴雪。降雪的益处很多,特别是有利于缓解冬旱,冻死农田病虫,有利于冬季旅游的开展。大雪节气可以多吃一些有效养生的食物,那么,大雪应该吃什么养生呢?大雪适合吃什么养生水果呢?一起来看看吧。

哪些水果适合大雪养生吃

一:大雪应该吃什么水果养生

1.雪梨

梨子性微凉,有脾胃虚寒的人不宜生吃梨,而熟吃梨也更能起到清热止咳的效果,最好煮成梨水,并且要把梨肉也吃下去,以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

2.葡萄柚

大雪节气,不少人忙于进补,这时容易变胖,葡萄柚可以满足你变瘦的欲望。葡萄柚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C,且由于它的热量较低,所以常被用于减肥食谱中。

3.猕猴桃

维生素C含量极为丰富是猕猴桃的一大特点,吃一个猕猴桃就能满足人体一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此外,猕猴桃中的维生素K也很丰富,它不但与凝血功能有关,还有益骨骼健康。跟菠萝和木瓜一样,猕猴桃中也有蛋白酶。有研究证实,猕猴桃有助于消化牛奶蛋白和牛肉蛋白等多种常见蛋白质。因此,吃多了大鱼大肉时,不妨吃个猕猴桃来帮助消化。

4.甘蔗

大雪节气吃什么呢?多吃补水的食物,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此外,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

5.橙子

橙子富含维生素B1,该维生素对保持神经系统健康至关重要。另外,适量吃橙子还可有效增加唾液分泌,促进消化,缓解咳嗽,保护肺脏健康。专家建议每天最好吃1—2个橙子。

6.橘子

橘子含水量高、营养丰富,含大量维生素C、枸橼酸及葡萄糖等十余种营养物质。食用得当,能补益肌体,特别对患有慢性肝炎和高血压患者,多吃蜜桔可以提高肝脏解毒作用,加速胆固醇转化,防止动脉硬化。适当食用可增进食欲,但如食用不当反而无益。

二:大雪养生应该吃什么

草莓

草莓果肉中含有大量的糖类、蛋白质、有机酸、果胶等营养物质。草莓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3以及铁、钾、锌、铬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部分微量元素。

山竹

山竹享有“果中皇后”的美誉。山竹具有降燥、清凉解热的作用,这使山竹能克榴莲之燥热。此外,山竹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

注意事项:蔗糖摄入太多对大脑不是很好,并且长期食用会对牙齿造成伤害;切记不能食用变质的甘蔗,否则容易霉菌中毒,引起呕吐、抽搐、昏迷等中毒症状,导致视神经或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损害,严重者还会双目失明,患全身痉挛性瘫痪等难以治愈的疾病。

适合人群:特别适合内热的病人、便秘者食用。

不适合人群:脾胃虚寒和胃腹疼痛的人应慎食。

苹果

一天一个苹果,疾病远离我。所以无论哪个季节吃水果,苹果都是首选。苹果性味甘酸而平、微咸,无毒,具有生津止渴、益脾止泻、和胃降逆的功效。

吃较多苹果的人远比不吃或少吃苹果的人感冒机率要低,所以冬季食用最适合不过。

营养价值:苹果富含糖类和钾盐,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健脾、养心益气等功效,能促进胃肠蠕动,调理肠胃,治便秘助消化,并能保持血糖的稳定,起到降低胆固醇、预防胆结石的功效。

注意事项:橙子性凉,饭前或空腹时不宜食用,否则对胃不利;吃橙子前后1小时内不要喝牛奶,以免影响消化吸收;吃完橙子应及时刷牙漱口,以免对口腔牙齿有害。

适合人群:尤其适合消化不良,饮酒过多、宿醉未醒者以及高血脂症、高血压、动脉硬化者食用。

不适合人群:糖尿病患者应忌食。

马蹄

荸荠皮色紫黑,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有“地下雪梨”之美誉,北方人称之为“江南人参”,既可做水果生吃,又可做蔬菜食用,是大众喜爱的时令之品。荸荠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生津、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黄疸、痢疾、小儿麻痹、便秘等疾病,尤其适合饭后食用。

在清洗时,可以先将马蹄泡入温水中,泡约10-20分钟后换水,大力搓揉,这样反复淘洗数遍后即可洗净泥沙。但由于马蹄是水生植物,马蹄头部仍藏有部分细菌,不少人在洗净马蹄后喜欢用嘴啃着去皮,这样是很危险的,最好用刀子削皮,然后再食用更安全。

山楂

中医学认为,山楂性微温味酸、甘,能消食积补脾,健胃,行结气,活血化瘀,治妇人产后耳枕痛,恶露不尽,消肉积症瘕,痰饮痞满,滞血痛胀,化血块、气块等。明朝大医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就指出山楂有消食、化淤、治肿瘤三大功效,尤其强调了山楂的活血化淤作用。

生山楂中所含的鞣酸与胃酸结合容易形成胃石,很难消化掉。如果胃石长时间消化不掉就会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穿孔。因此,应尽量少吃生的山楂,尤其是胃肠功能弱的人更应该谨慎。医生建议,最好将山楂煮熟后再吃。

海带

海带又名昆布、海带草鞋海草等,其性味寒咸,入肝、脾经,是含碘之冠,有“长寿菜”之美誉。现代研究表明,海带中的褐藻酸钠盐,有预防白血病和骨痛病的作用,对动脉出血有止血作用,褐藻氨酸另有降压作用。海带的提取物有抗癌的功效。冬季常食海带,可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

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而海带正是人类摄取钙、铁的宝库。每100克海带中含钙高达117毫克,含铁高达150毫克,所以冬天吃海带对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均有重要的保健作用。

黑豆

黑豆含有丰富的铁和铜等矿物质,其抗氧化物含量高于其他豆类。有营养专家认为,喝黑豆汤能帮助肌肉获得更多血氧,进而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

山药

山药外形为细长的圆柱状,有着土褐色的外皮,并长着一些杂须,可谓貌不惊人,但这模样一般的山药却有着充满灵秀的内质,它肉质洁白细嫩、质地柔滑鲜脆,而且还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对人体的健康十分有益。

山药中富含纤维素以及胆碱、黏液质等成分,能供给人体所需的大量黏液蛋白,而且这是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对人体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这种黏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过早发生;同时它还能减少皮下脂肪堆积,避免出现肥胖。

大白菜

大雪节气期间空气特别干燥,常吃大白菜能起到润肠、护肤养颜的效果。在冬天,白菜是餐桌上最必不可少的蔬菜,民间素有“冬日白菜美如笋”、“百菜不如白菜”的说法。冬季干燥寒冷的天气容易对皮肤造成伤害,而白菜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和其它多种营养素,可以起到很好的美颜和保健功效。

红薯

地瓜又称红薯,中医认为,地瓜能够补中和血、益气生津、宽肠胃、通便秘。主治脾虚水肿、疮疡肿毒、肠燥便秘。地瓜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和亚油酸等,营养价值很高,被营养学家们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地瓜不仅是健康食品,还是祛病的良药。

《本草纲目拾遗》说,红薯能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金薯传习录》说它有6种药用价值:治痢疾和泻泄;治酒积和热泻;治湿热和黄疸;治遗精和白浊;治血虚和月经失调;治小儿疳积。《陆川本草》说,红薯能生津止渴,治热病口渴。

吃红薯要讲究科学:一不宜生吃,因为生红薯中淀粉的细胞膜未经高温破坏,难消化;二要适当延长蒸煮时间,使它含有的“气化酶”被破坏,食后就不会出现腹胀、烧心、打嗝、反胃、排气不适感。三是和米面搭配吃,可起到蛋白质的互补作用;四可配点咸菜或鲜萝卜等一起吃,可减少胃酸产生。

以上这些就是关于可以在大雪养生的食物介绍,大雪到来说法代表着北方有很多的地区都会出现下大雪的情况,很多地区已经很冷很冷了,一定要多注意保暖,还有就是可以多吃一些养生食物。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