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结石适合多吃哪些食物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胆结石适合多吃哪些食物

2017-07-25 17:45:06 | 人围观 | 编辑:lm02

胆结石就是在胆的位置出现结石,就是出现石头,这是一种很不好的情况,也是一种很不好的疾病,所以平常一定要注意多喝水,少吃盐。患上胆结石后可以多吃一些对胆结石好的食物,对胆结石有好处的食物。那么,都有哪些食物是适合患者吃的呢?胆结石患者适合吃什么食物呢?一起来看看吧。

胆结石适合多吃哪些食物

一:适合胆结石吃的食物

1、柿子椒

俗话说病从口入,确实不假,胆结石就是这样的一种疾病,由于过食高胆固醇或高脂肪的食物是导致胆结石的主要病因。因此不少人有这样的疑问:如果改变这种饮食习惯,是不是可以预防胆结石呢?改变饮食习惯确实是可以预防胆结石的,尤其是多吃以下几类食物对预防和治疗胆结石都有好处。

2、生姜

生姜是常用的祛病调味的佐料,其中所含的大量姜酚,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分泌过多,减少胆汁中黏蛋白含量,不至于因黏蛋白过多而与胆汁中钙离子和胆红素结合,从而可以预防胆结石的形成。此外,生姜中含有较多的油树脂,有较强的利胆作用。因此,胆囊炎患者常吃些生姜大有益处。

3、核桃

专家介绍,在核桃中富含亚油酸,亚油酸有抑制体内胆固醇的形成的作用,进而降低胆汁中胆固醇的浓度,故能阻止胆石的形成。核桃中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可改善胆汁成分,有利于胆石的排出。

4、南瓜

早上喝两碗南瓜粥,粥内煮1个鸡蛋。中午吃几片蒸的南瓜,或者炒南瓜当菜肴。晚上也喝南瓜粥,吃点馒头,喝杯牛奶,其它菜肴也可以照常吃,但用动物油炒的菜和油腻食物最好不吃。吃南瓜时花样可多一些,大米、小米、玉米面、白面南瓜粥都可以,但不管什么粥,南瓜要占主要比重,南瓜要带皮一起食用。

5、黑木耳

黑木耳有促进消化系统中各种腺体分泌的特性,可润滑肝内、外胆管,促进胆石排出。剥脱、分化、侵蚀结石,使结石不断脱屑缩小,经管道排出。初发结石病患者,每天坚持1~2次黑木耳,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可在短期内缓解,结石能在10天左右消失,对慢性坚固的结石,若长期坚持食用黑木耳,也可使结石变小。

6、绿豆

绿豆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功效,可单用或与粳米、蒲公英等合用以治疗结石。绿豆粉或绿豆衣、绿豆芽皆可食用。

7、黑豆

黑豆为大豆的黑色种子,性平味甘,具有祛风活血利水的功效,可与车前草、粳米同服以治疗各种结石。

8、橙子

研究显示,橙子中所含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可以抑制胆固醇在肝内转化为胆汁酸盐,从而使胆汁中胆汁酸盐的浓度下降,两者聚集形成胆结石的机会也就相应减少。另外,橙皮中所含有的果胶也可以促进食物通过胃肠道,使胆固醇更快地随粪便排出体外,以减少胆固醇的吸收。

9、浮小麦

浮小麦为小麦干瘪轻浮的种子,性凉味甘咸,有收敛益气的功效,可用于长期结石伴有镜下血尿者。

10、赤小豆

赤小豆性微寒味甘酸,有健脾燥湿,消肿解毒的功效,可单用或与鸡内金、白茅根合用以治疗各型结石。

二:哪些食物适合胆结石吃

1,胆结石患者是可以吃点瘦肉的,患者平时是可以自己做点瘦肉粥吃的,也会有很多的好处的,患者只需要注意不可以吃一些油腻的东西,而且平时也不可以吃一些生冷食物的,尤其是刚刚在冰箱里面拿出来的食物,是绝对不可以马上就吃的,而且也不可以吃冷饮的,患者平时避免吃一些辛辣有ciji 性的东西,尤其是一些ciji 性的调味品也是不可以吃的,比如:胡椒粉、芥末、咖喱等。

2,胆结石的患者是可以吃点蔬菜的,比如:白菜、胡萝卜、绿叶蔬菜等,都会有很多的好处的,而且患者平时是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水果的,比如:苹果、香蕉、草莓、葡萄等,都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注意卫生,不可以有药物残留的,在清洗水果的时候,一定要清洗干净的,要是不放心的话,是可以削皮之后再吃的,是会有对患者的身体有好处的,患者还需要注意好好地休息。

3,胆结石患者是可以喝点热牛奶的,而且平时是可以吃点鱼类的食物的,适当的吃点豆制品类的食物也是可以的,只需要注意适量就可以了,是不可以一次性吃得太多的,患者不可以总是吃一些不好消化的食物的,而且平时避免吃一些高胆固醇的食物的,比如:动物肝脏、蛋黄、肥肉等,都是不可以吃的,患者的饮食一定要保持清淡一些是比较好的,日常可以多喝点水的。

以上就是关于胆结石适合多吃的食物介绍,患上胆结石的患者都可以多吃这些食物,除了多吃这些食物外,还要多注意平常要多喝水,还要就是不要吃辛辣的食物,要注意胆结石不能吃的食物。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