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菠菜相宜相克的食物有哪些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与菠菜相宜相克的食物有哪些

2017-07-18 15:59:56 | 人围观 | 编辑:lm02

菠菜是生活中常见的蔬菜,菠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还有矿物质,是营养成分很高的食物,因为菠菜是蔬菜类,都不会与其它食物一同搭配吃,但会与其它食物一同吃,在吃菠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与菠菜相宜的食物还有相克的食物。那么,与菠菜相宜的食物有哪些?与菠菜相克的食物有哪些呢?

与菠菜相宜相克的食物有哪些

一、与菠菜相宜的食物

胡萝卜 菠菜

可以明显降低卒中的危险。因为胡萝卜素转化为维生素A 后可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 保持脑血管畅通, 从而防止卒中。

猪肝 菠菜

猪肝富含叶酸、B 族维生素以及铁等造血原料, 菠菜也含有较多的叶酸和铁, 两种食物同食, 是防治老年贫血的食疗良方。

鸡血 菠菜

菠菜营养齐全, 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铁元素等含量丰富。加上鸡血也含多种营养成分, 并可净化血液, 清除污染物而保护肝脏。两种物质同吃, 既养肝又护肝, 患有慢性肝病者尤为适宜。

鸡蛋 菠菜

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 孕妇常吃可预防贫血。

二。与菠菜相克的食物

菠菜与豆腐不能共食

在食用菠菜和豆腐时,有人把它们一锅煮,认为是最理想的素食。但这是一种错误做法。因为菠菜含有叶绿素、铁等,还含有大量的草酸。豆腐主要含蛋白质、脂肪和钙。二者一锅煮,会浪费宝贵的钙。因为草酸能够和钙起化学反应,生成不溶性的沉淀,人体无法吸收。因此,为了保持营养,一是将菠菜和豆腐分餐,这样就不会起化学反应了。二是可以先将菠菜放在水中焯一下,让部分草酸溶于水,捞出来再和豆腐一起煮就行了。

菠菜与鳝鱼不宜共食

鳝鱼的食物药性味甘大温,可补中益气,除腹中冷气。而菠菜性甘冷而滑,下气润燥,据《本草纲目》记载,菠菜可以“通肠胃热”。由此可见,二者食物药性的性味功能皆不相协调。而且鳝鱼油煎多脂,菠菜冷滑,同食也容易导致腹泻,所以二者不宜同食。

菠菜与乳酪

菠菜含丰富的钙质, 乳酪所含的化学成分会影响钙的消化吸收。

黄瓜与菠菜、小白菜不宜配食

菠菜中维生素C含量为每100克中含90毫克,小白菜为每100克中含60毫克,皆不宜与黄瓜配食,不然,降低营养价值。

牛奶与菠菜相克

同食会发生不良生化反应,引起痢疾,可以用绿豆解毒。急性胰腺炎患者不能食用菠菜

菠菜能ciji 胰腺分泌,对慢性胰腺炎有治疗作用,对急性胰腺炎则可加重病情,所以在急性期应禁食菠菜。

尿路结石患者不能食用菠菜

尿路结石患者必须远离菠菜。这是由于菠菜中含有较多的草酸.容易导致高草酸尿。对于原来草酸钙处于饱和状态的体液,吃菠菜后会使草酸成倍增长。这样就增加了形成和发展尿路结石的危险性。

菠菜食用禁忌

菠菜不可直接烹调食用

菠菜色泽碧绿, 汁液多, 根为红色, 富含维生素C 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 但因内含有较多的草酸, 口感上表现出涩味, 此物质对人体不利, 必须在烹调前进行去除, 不能在做汤时将其洗净切后直接撒在汤中食用, 更不可对其进行直接烹调食用。

因为菠菜中含有草酸, 草酸为有机酸, 它能够与人体中的钙直接作用, 形成草酸钙沉淀, 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若食法不当, 久而久之形成的草酸钙沉淀会越来越多, 超过人体的排泄能力后将形成胃肠结石, 危害人体健康。

所以我们在烹调前必须先去除大量草酸, 采取的措施是将菠菜洗净后进行切碎, 再将其放入滚开的沸水锅内烫片刻后, 立即捞入凉水中降温, 此过程可去掉菠菜中80% %u4EE5上的草酸。只有进行如此操作后, 才可再进行烹调食用, 口感上不再有涩味, 对人体也颇有利。

上面这些就是关于菠菜相宜相克的食物介绍,菠菜是很有营养的食物,很多人都会经常吃菠菜,菠菜是蔬菜所以就会有很好的维生素,可以为人休补充营养。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