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上火吃什么食物可以降火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肝上火吃什么食物可以降火

2017-07-11 16:15:28 | 人围观 | 编辑:lm02

一般肝上火都是很常见的,因为有些人都是喜欢吃一些比较上火的食物,像一些辛辣的食物,还有一些油炸的食物,主要吃完这些东西都不喝一些凉茶来缓解一下,或者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来缓解一下,所以就会出现肝上火的情况。因此,肝上火后就应该要吃一些可以降火的食物,这样对肝就很好,肝就可以降火了。那么,都有什么食物是可以帮助肝降火的呢?肝上火吃什么食物好呢?一起来看看吧。

肝上火吃什么食物可以降火

一:肝是火有效降火的食物

1、夏枯草茶

做法:夏枯草12克、桑叶10克、菊花10克,将夏枯草、桑叶加入适量的水浸泡半小时后煮半小时,最后加入菊花煮3分钟,即可代茶饮。

功效:夏枯草有清肝明目、清热散结的功效,为清肝火、散郁结的要药,主治肝火上炎、目赤肿痛、头痛、晕眩等症。

2、芹菜粥

做法:芹菜150克,粳米100克,将芹菜连根洗净,加水熬煮,取汁与粳米同煮粥服用。

功效:春季肝阳易动,常使人上火头痛、眩晕目赤,此病患者以及中老年人常吃些芹菜粥,对调养肝脏、降低血压、减少烦躁有一定好处。

3、三味黄瓜

做法:将黄瓜洗净,去头尾,切丝;青椒去蒂、去籽,洗净,切丝。将黄瓜丝放入盘中,撒上盐,搅拌均匀。锅置火上,放入花椒油烧热,放入青椒丝、葱末、醋、白糖翻炒均匀,倒在黄瓜丝上拌匀即可。

功效:黄瓜所含的黄瓜酸,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排出毒素,它的维生素C的含量比西瓜高五倍,能让你的肌肤保持白皙和弹性,抑制黑色素的形成。而且,黄瓜还能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对肺、胃、心、肝及排泄系统都非常有益。

4、菊花粥

做法:菊花15克,粳米100克。菊花洗净,粳米淘洗干净。菊花、粳米放锅中,加适量清水,加盖,旺火煮沸,文火熬至成粥即可。

菊花、粳米放锅中,加适量清水,加盖,旺火煮沸,文火熬至成粥即可

功效:该粥散风热、清肝火、降血压。适用于头晕、头痛、目赤、疔疮肿毒、原发性高血压等。

5、凉拌苦瓜

做法:苦瓜、红椒丝(适量)、姜、蒜、盐、味精、花生油;苦瓜洗净一剖为二,刮去内瓤,切成薄片;把薄如纸片的苦瓜放进烧滚的开水里,片刻后捞起;放入少许盐,然后根据口味放入准备好的甜、酸、辣等调味品,拌匀后即可食用。

功效:苦瓜具有清火、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等病有一定的功效。

二:肝上火可以吃这些食物

1、喝杯黄瓜汁

把新鲜的黄瓜用糖腌制一下,或者直接放入榨汁机中,加点冷开水榨汁。饮用黄瓜汁的时候,如果觉得有点苦涩,可以适量加一点儿蜂蜜,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搭配水果如猕猴桃。猕猴桃也有一定的解热止渴功能,二者合用能润口唇,缓解身热、烦渴、咽喉肿痛、口腔溃疡的效果更好。

2、喝些“花茶”

干燥季节大家一定要注意多补充水分,也可以泡些花草茶来饮用保健。例如针对实火可喝些菊花茶、金银花茶来清热;阴虚者则可用麦冬、沙参、枸杞等泡茶饮。虽然说药食同源,但中药性味不同、每个人的体质也有所偏差,所以想用中药泡茶饮的话,最好能先咨询医生,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

3、常喝冬瓜汤

冬瓜含蛋白、糖类、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粗纤维和钙、磷、铁,且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低。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痰、除烦止渴、祛湿解暑。用于心胸烦热、小便不利、肺痈咳喘、肝硬化腹水、利尿消肿、高血压等功效。

4、决明子泡水喝

肝火旺盛的主要表现就是眼睛发红、发肿、疼痛、心情烦躁、容易发火;还有些人会感觉两肋胀痛,痛点来回移动;早上醒来口渴的同时,还会感觉嘴里发苦,这时人们可取决明子两小勺泡水喝,如果症状持续存在,可以在决明子中加入少许野菊花。如果眼睛的症状不是红、肿、痛,而是干涩,同时感觉手脚心发热、烦躁、盗汗,要考虑是肝虚火所致,这时就不要用决明子了,而要用枸杞15克,加上少许杭白菊一起泡水喝。每天晚上睡觉之前,还可以吃两勺炒熟的黑芝麻。

5、柚子有助清火

中医认为,柚子果肉性寒,味甘、酸,有止咳平喘、清热化痰、健脾消食、解酒除烦的医疗作用;柚皮又名橘红,广橘红性温,味苦、辛,有理气化痰、健脾消食、散寒燥湿的作用。

6、吃雪梨可清热化痰

雪梨是一种常见的水果,它药用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医学研究证明,梨确有润肺清燥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祛痰均有良效。冬季上火,适当吃梨不但能够清热降火,同时也有助于辅助降压。

7、喝碗绿豆粥

绿豆粥具有养生、美容的效果。冬季吃什么东西败火?可别忘了绿豆粥哦!吃绿豆粥不但可以帮助减轻火气,而且具有清热解毒、护肝养颜的功效,冬天一碗热腾腾的绿豆粥是败火的极佳选择。

以上这些食物就是推荐给肝上火的人吃的,多吃这些食物就可以帮助肝降火了。肝上火就应该要多喝水,还要就是多吃清淡的食物,少吃辛辣的食物,还有油炸的食物也要少吃。为了大家的肝可以降火,记住一定要多吃上面的食物。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