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冬季饮食健康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健康饮食冬季饮食健康

2023-05-24 09:35:20 | 人围观 | 编辑:lm02

冬季天气是非常寒冷的,在冬季很多身体虚弱的人都会患上一些小疾病,这都是很常见的。所以一定要身体强壮,健康才不会在冬季患上一些小疾病。要身体健康,首先就是要做到健康饮食,只有饮食好,身体才会慢慢变好。那么,在冬季应该要怎样健康饮食呢?冬季饮食的方法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健康饮食冬季饮食健康

冬季应该怎样饮食健康

1、冬季除了要做好保暖工作以外,还要注意饮食,因为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偏偏这饮食从口入,这就需要我们多加注意,形成良好的饮食的习惯。冬季天气寒冷,天气降温,生姜具有生热暖身的功效,怕冷的人可以常喝生姜茶。

另外,燕麦也是御寒的一大饮品,燕麦富含多种矿物质,有助身体抵抗寒冷。燕麦可熬粥,也可和大米搭配做成燕麦饭。冬天到了,烤红薯的队伍也多起来了要知道红薯富含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钾、镁等多种营养素。天气冷了,喝红薯粥或吃烤红薯,都有助于抵抗寒冷。

2、冬季到了,多脂肪的食物更是跃进了我们的餐桌,尤其在吃多了油腻的食物后,来一包酸菜、萝卜干等,这是极不健康的,这些腌制的泡菜具有一定的致癌隐患,因此我们因多食新鲜蔬菜,少吃腌制菜。

3、冬天应多食红色食物。一般这类食物都富含天然铁质、蛋白质和优质维生素等,有利身体健康,提高免疫力。

红色蔬菜有红薯、辣椒、西红柿、胡萝卜等,这类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具有抗氧化作用。红色水果有石榴、冬枣、山楂等,多食可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

4、冬天多吃“四冬”防上火。“四冬”顾名思义就是冬笋、冬菇、冬瓜、冬枣。冬枣作为水果类,食用方便,眼下正处于盛产的旺期,价格实惠又有很多功用,应多食。

5、冬季气候干燥,我们常常出现嘴唇干裂、皮肤粗糙的情况,这表明我们缺少维生素,这时候补充维生素十分必要。药补不如食补,新鲜蔬菜水果中蕴含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有胡萝卜素,番茄有番茄素,菠菜含铁,鲜橙含维C,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常食用的果蔬,我们要牢记它们的功效,做好冬日保健工作。

冬季健康养生 从健康饮食开始

冬季饮食原则

调整:进食的顺序。主要是调整进食的顺序,把很多人习惯饭后吃水果调整为饭前吃水果,这样既易于人体吸收水果的营养成分,也有利于健康饮食“七八分饱”的控制,可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量。

维持:吃多样化的食物。维持食物多样化的摄入,也就是维持蔬菜、谷物的摄入量,争取每日能够吃足5种水果和5种蔬菜,水果最少也要吃两种,决不能偏吃。

控制:不宜多吃的食物不吃。即控制肉类、食盐、油脂的摄入量。要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标准,每日油脂25克,食盐6克以下,肉类不超过100克。

增加:有益健康的食物要增加摄入量。即要多摄入水果、牛奶、谷物及薯类食物。生活水平提高了,饮食习惯更应科学。大量科学研究表明:经常吃水果可降低患肿瘤等慢性病的风险,还可延缓细胞的衰老过程,维持细胞的正常分化;每天饮用200毫升牛奶十分重要,牛奶含大量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也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可补充钙、磷、维生素A;谷物、薯类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素、植物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是低脂肪、高蛋白食品。所以,吃饭不要只吃白米饭,要粗细粮混吃,多吃薯类能健身益寿。

冬季饮食健康比例

主食与副食的比例是4:6。通常我们所说的主食是指米、面、杂粮等,副食是指肉、蛋、菜等食物。主食和副食二者缺一不可。有人提倡多食肉少吃粮,这不符合养生之道。有人要减肥,只吃主食,不吃副食,结果却适得其反,多余的淀粉在体内会分解成葡萄糖,并转化为脂肪储藏起来。有人觉得主食没有营养,不吃正餐,饮食无常,零食不断。这些都不符合饮食养生的要求。

细粮与粗粮的比例是4:6。吃粗粮成了近年来的一种新时尚。很多人喜欢吃粗粮,认为它营养价值高、入口感觉好,而且对牙齿、面部肌肉等都比较有益。可是,粗粮虽好,也不宜多吃。因为其中含有过多的食物纤维,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无机盐以及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甚至还会损害到人体的生殖力。日常饮食,细粮与粗粮的比例控制在4:6最健康。

酸性与碱性的比例是4:6。事实上,食物的酸碱性并不是由我们的味觉决定的,而是与它的矿物质含量有关。所以水果中通常吃起来酸酸的,如柠檬、杨桃,然而它却是碱性食物:又如米饭,面类并无显著的味觉反应,可是为酸性食物。若以日常食物分类,大部份动物性食物,属酸性食物,如鱼类、肉类、贝类。此外,大多数谷类、部份坚果类亦属于酸性食物。

冬季健康饮食小常识

1、多喝汤

冬季喝汤有利于消化吸收,还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在饭前喝汤,有助于润滑口腔咽喉、食道,使食物更容易吞咽,预防过硬的食物ciji 消化道黏膜,可以选择喝些鸡汤、骨头汤、鱼汤等,为身体补充营养。

2、吃滋阴润燥的食物

在冬季,很容易出现皮肤紧绷、咽干等现象,这时可以吃些润燥的食物,如银耳、莲藕、乌骨鸡等,冬季吃梨可以帮助清热化痰。

3、补充热源食物

在饮食中可以适当补充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如鱼、鸡蛋、牛奶、鸡鸭肉等食物,有助于提高机体对抗低温的能力。

4、适量补充无机盐

冬季可以吃些含根茎的蔬菜,如胡萝卜、百合、莲藕等,有医学研究表明,人怕冷与饮食中无机盐缺少有关系,而蔬菜的根茎就有较多的无机盐成分。

5、零食选坚果

坚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B族维生素,铁、锌、钙等矿物质,还有一定量的蛋白质,可以御寒,因此,天冷的时候,不妨把饼干、点心等零食换成坚果,要注意的是,坚果最好选原味的,每天吃的量不要超过一小把。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