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应该要怎样预防小孩疾病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冬季应该要怎样预防小孩疾病

2017-06-19 17:37:20 | 人围观 | 编辑:lm02

冬季的天气是非常寒冷的,而且也非常的容易生病,特别是小孩子,不懂得冷和不冷,也不太去注意这些事情,因此,小孩在冬季就特别容易患上一些疾病。为了小孩的健康,家长们都应该要多注意小孩疾病的预防,做好疾病的预防措施。那么,冬季小孩应该要怎样预防疾病呢?预防疾病的措施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冬季应该要怎样预防小孩疾病

冬季预防小孩疾病的措施

第一步:遇冷做体式呼吸。外出活动时,有时因天气突然变化,所穿衣服不足以御寒,这时不能把身子往一块紧缩,因为越紧缩寒气越易侵入,而应立刻做体式呼吸,方法是将两手抬至腹前,做深呼吸,吸气时意想四肢吸气,并将两手臂略向外扩张,这样就可以增强抗寒能力不致感到冷了。

第二步:身冷搓后颈。如果冷气已侵入肌体,感到全身发冷,就用手掌使劲搓后头发际,每手搓100下,一般就可出汗了,出了汗就可避免感冒。

第三步:感冒擦葱、姜、盐。如果已经有了感冒感觉,如唾液黏、浑身不自在,那就在当天晚上临睡前,将葱白、生姜各20克,盐面3克,捣烂,用纱布包好顺序擦前胸、后背、手心、肋窝、肘窝、脚心等六部位,然后盖被睡觉,夜间略出点汗第二天早起就会好的。但两天内要注意防寒,以免反复。

冬季怎样预防小孩疾病

预防冬季小孩病,除了坚持体育锻炼、合理增减衣服、搞好室内环境卫生、定期开窗通风换气等基本措施外,姜医生还提供了以下一些特殊方法:

首先,做好预防接种。小孩应按计划免疫程序全程预防接种,体弱小孩在冬季来临前,要注射当年生产的小孩流感疫苗。

其次,进行饮食预防。小孩需按时就餐,营养要丰富而均衡,多喝汤食。在呼吸道疾病流行的寒冬时节,每天最好吃几瓣大蒜或几段大葱,这对预防流感有效;大葱浸泡液对预防百日咳有一定作用,此外,秋梨汤对防治呼吸道疾病也有一定功效。

再次,要保持小孩居室适宜的温度和适度。小孩居室的空气要保持新鲜流通,室温在22℃左右,相对湿度在45%%u81F355%%u4E3A宜。小孩的睡眠应充足,饮食清淡,富有营养,易消化吸收,杜绝彻夜玩游戏。

小贴示:可选用中药来预防。在医生指导下,小孩可考虑选用麻杏石甘汤、上青龙汤、人参白虎汤、银黛菜等方剂加减,都有一定的疗效。对病程较长者,可采用补脾益肺、化痰止咳法。贯仲10克泡水当茶喝也能预防感冒等;板蓝根20克熬水当茶饮,可预防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

冬季如何预防小孩疾病

扁桃体发炎

最初以发烧为主,3岁以内的小孩会高烧到39℃~40℃。3岁以后的会说自己嗓子痛,可见扁桃体肿大。

病因:多是鼻病毒、腺病毒作怪或细菌感染。这些病毒会寄生在鼻腔中,在孩子受凉时,鼻道的保护能力会下降,就容易患上扁桃体炎。

预防:给孩子保暖,多喝水,多吃维生素丰富的食品,如橘子、梨、香蕉等;不要去人群拥挤的地方,如商场、超市、参加聚会;家里要常开窗,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要衡量孩子穿得够不够,只要摸摸孩子的后背就行,如果后背暖和就不用添衣物。此外,取暖设备应离幼儿至少30厘米以上,不主张给孩子使用电热毯,易引起皮肤局部温度升高,如果衣物不透气,会引起脱水。

胃肠性感冒

有些孩子感冒不一定有咳嗽、流鼻涕、发烧等症状,而先以剧烈呕吐为主,还会出现阵发性腹痛。这种胃肠道感冒多见于3岁以上的孩子。

病因:冷空气ciji 肠胃是主因,不良饮食也是致病原因,辛辣油腻、忽冷忽热的食物,会ciji 肠道黏膜,发生痉挛。

预防:做到“三多一少”:多喝水,可选鲜榨的果汁,即榨即饮;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米、面等,不吃油炸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

哮喘

冷空气ciji 可使气道处于高反应性状态,从而诱发哮喘。哮喘的发作会引起支气管病变,出现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病因:寒冷空气ciji 、病毒和细菌的感染及过敏因素等都可能是哮喘的诱发因素。

预防:注意气候变化及孩子的饮食,注意孩子的保暖,预防感冒。切忌让有哮喘史的孩子吃辛辣食物。家长一定要了解一些哮喘知识,这是控制疾病的关键。另外,要避免孩子情绪波动、剧烈跑跳,这些因素都易引起哮喘发作。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