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肺气肿有什么方法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预防肺气肿有什么方法

2017-06-17 15:27:19 | 人围观 | 编辑:lm02

肺气肿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肺部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有好大的影响,而且特别容易发病,是一种很痛苦,难受的疾病。因此,为了可以很好的避免这种疾病,就应该要多做好预防疾病的工作,让自己不要患上这种病。那么,肺气肿疾病应该要怎么预防呢?有什么可以预防的方法呢?一起来看看吧。

预防肺气肿有什么方法

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肺气肿

一、戒烟:“烟草,用久则肺焦,诸药皆无效”,指的就是长期抽烟会引起肺部疾病,尔后应用药物治疗很难起作用。据临床观察,戒烟后能使肺活量、功能残气量、时间肺活量、最大呼气中期流速均有显着改善。

二、防止感冒:怎样预防肺气肿最有效?感冒常可引起病情加重,故平日防止感冒十分重要。具体措施为,在气温突变时注意增减衣服,在感冒流行期间,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加强耐寒锻炼,如从夏季开始坚持用凉水洗脸甚至洗澡;可用流感减毒凤苗鼻腔喷吸及用麻疹疫苗等增强人体免疫功能,以减少感染的机会。

三、运动锻炼:老年人肺气肿宜进行爬楼梯、太极拳等锻炼方法来预防肺气肿。实践证明,凡是长期坚持康复锻炼,肺功能恶化情况会得到延缓,健康状态好转,寿命比不参加锻炼者明显延长。

四、腹式呼吸锻炼:腹式呼吸可增强膈肌、腹肌的活动能力。其肺气肿的预防方法:取立位,一手放于前胸,一手放于腹部,作腹式呼吸,吸气时尽力挺腹,胸部不动,呼气时腹部内陷,尽量将气呼出。

预防肿气肿疾病应该要注意什么

1、戒烟:中医学早就认识到,“烟草,用久则肺焦,诸药皆无效”,就是说长期抽烟会引起肺部疾病,尔后应用药物治疗很难起作用。据临床观察,戒烟后能使肺活量、功能残气量、时间肺活量、最大呼气中期流速均有显著改善。

2、防止感冒:感冒常可引起病情加重,故平日防止感冒十分重要。具体措施为,在气温突变时注意增减衣服,在感冒流行期间,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加强耐寒锻炼,如从夏季开始坚持用凉水洗脸甚至洗澡;可用流感减毒凤苗鼻腔喷吸及用麻疹疫苗等增强人体免疫功能,以减少感染的机会。

3、改善道阻塞:应用化痰、排痰、解痉平喘的药物。对老年人宜用对心脏作用较少的药物,如嗽必妥、间羟异丁肾上腺素等雾化吸入,每日2次,每次15分钟。

4、防治呼吸道感染:遇到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以青霉素为首选,酌加其他抗生素。

5、氧疗:对肺气肿伴有明显缺氧的患者,可持续低流量吸氧,每日达16小时以上,以缓解缺氧性肺小动脉收缩,减轻心脏负担,改善体质,提高运动耐力。

6、运动锻炼:老年人肺气肿宜进行爬楼梯、太极拳等锻炼。实践证明,凡是长期坚持康复锻炼,肺功能恶化情况会得到延缓,健康状态好转,寿命比不参加锻炼者明显延长。

老年人疾病预防 肺气肿怎么预防

1、呼吸训练

指导患者作腹式呼吸和缩唇呼气。

先作缩唇呼气,腹肌收缩使腹压升高,膈肌上抬,随后经鼻吸气,腹肌放松隆起,膈肌收缩下移。这种深缓细匀的腹式呼吸可以使胸腹呼吸协调,增加潮气量,减少无效腔通气,减慢呼吸频率,增加氧合,减少呼吸氧耗。

缩唇呼气可以使气道外口段压力增高,等压点移向中央气道,防止小气道在呼气时过早闭合,减少肺内气体残留,减轻通气/血流比的失调。

2、停止吸烟

吸烟是肺气肿的头号危险因素,戒烟可以减轻症状和减慢肺功能损害的进展。大量资料证明,停止吸烟和长期吸氧可以显着延缓肺气肿的自然进程。

3、家庭氧疗

氧疗可以改善患者症状,提高工作效率,增加活动强度,扩大活动范围,延长生存期。每天坚持15h低流量持续吸氧比间断吸氧效果好。随着供氧器械的改进,家庭氧疗已成为可能。氧浓缩器、液氧贮器等体积小,使用方便,适于家庭氧疗。

4、机械通气

非创伤性机械通气也适用于重症肺气肿患者的家庭管理。在医生指导下作面罩 间断辅助性机械通气可以使呼吸肌得到休息,缓解呼吸肌疲劳,改善呼吸肌功能。

5、腹肌呼吸

腹肌呼吸是肺气肿病人的主要运动。病人选择一个舒适的体位,注意放松肩、背部的肌肉,练习从呼气开始。呼吸时,口唇稍缩小,将气体经口慢慢(有意识地细呼)吹出,同时上腹部慢慢下陷,初练不习惯时,自己动手按压腹部,随之起伏。

吸气时则闭口,经鼻腔缓缓深吸,腹部随之隆起,吸完气可稍停片刻再呼气。进行腹式呼吸的训练可以增加横膈的上下活动,呼吸深长缓慢,可以明显地改善通气功能及换气功能,对肺气肿病人是十分有利的。

6、饮食注意

老年人肺气肿患者饮食要注意营养成分,多补充蛋白质类食物。有心力衰竭者,则应注意忌盐。

若长期饮食量较少,又用利尿剂者应注意补充钾离子。食品中以桔子、香蕉、鲜蘑菇等钾离子含量较高。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