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肾衰竭可以吃什么食物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预防肾衰竭可以吃什么食物

2017-06-16 11:49:34 | 人围观 | 编辑:lm02

肾衰竭是非常严重,还有是非常可怕的疾病,一般这种疾病都会让患者非常痛苦,且非常难受,还是一种非常难治疗的疾病。为了可以让患者不受这种辛苦,就应该要多注意一些预防的措施,还有就是多吃一些可以预防肾衰竭疾病的食物。那么,有哪些什么是可以预防肾衰竭疾病的呢?预防肾衰竭疾病应该吃什么食物呢?一起来看看吧。

预防肾衰竭可以吃什么食物

有哪些食物可以预防肾衰竭

1、红枣:

秋食红枣,是滋阴润燥、益肺补气的清补食品,如能与银耳、百合、山药共同煨食,效果更好。

2、栗子:

有健脾养胃、补肾壮骨的作用。

3、胡桃:

能补肾固精、温肺定喘,又能益气养血、润燥润肠。

4、苦瓜:

苦瓜有清热祛心火,解毒,明目,补气益精的作用。

5、山药:

其特点是补而不滞,不热不燥,不论男女老幼、有病无病、体健体弱,都适合食用。

6、百合:

有补肺、润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劳和润燥止咳的作用。

7、白扁豆:

初秋,用白扁豆煮粥或煎汤服,可消暑热、化暑湿、健脾胃、增食欲。

8、花生:

深秋后花生成熟,用鲜花生仁研沫煮汤服或水煮食用,不宜炒吃。

9、莲藕:

莲藕味甘,性平,有消炎化淤、清热解燥、止咳化痰之功效。此外,秋季还适合食用梨、荸荠、海蛰、胡萝卜、荠菜、平菇、海带、番茄、兔肉,进补则适宜用黄芪、人参、沙参、枸杞子、何首乌等。

10、藕:

生藕能清热生津止渴;熟藕能健脾开胃益血。有“暑天宜生藕,秋凉宜熟藕,生食宜鲜嫩,熟食宜壮老”的说法。

吃什么食物可以预防肾衰竭

首先是对蛋白质的入量要少而精

对肾衰的患者来说,在蛋白质的摄入上,一定要注意少而精,可以选用动物性蛋白质,如鸡蛋、牛奶、瘦肉等。植物性蛋白质一般含非必需氨基酸较多,生物效价低,故应限制。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可根据肌酐清除率(Ccr)来决定,如Ccr<5毫升 ccr="">10毫升/分,每天要在25~35克。

其次,维生素也很重要

维生素的摄入这对肾衰的患者来说,同样是十分的重要的,肾衰的患者,由于食欲不好,导致维生素的饮食太少;另外尿毒症本身可导致水溶性维生素代谢改变,所以对慢性肾衰患者应注意维生素B族、维生素C等的补充。而不应补充维生素A,因体内维生素A升高,可ciji 甲状腺激素分泌而引起肾性骨营养不良,还可以引起脂肪代谢紊乱,致使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增高。

最后,摄入一定的热量

在饮食的安排上,肾衰的患者要注意摄入一定的热量,那通过相关的研究,对肾衰的患者,每日摄入约8368~12552千焦(2000~3000千卡),其来源主要依靠糖和脂肪。食物中脂类的变化可以影响不同类型肾脏疾病的进展,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如亚油酸等经实验证实,可以预防肾功能恶化。因为亚油酸是合成前列腺素的前体,通过影响前列腺素的水平而对肾功能起到保护作用。因此为了保证食物中不饱和脂肪酸的供给,应该以植物油代替动物脂肪。

什么食物是可以预防肾衰竭疾病

1.限制钾的摄入

大家都应该知道,含钾的食物对糖尿病肾病患者,具有非常重要的调养功效,但是对于肾衰竭患者来说,却是非常危险的不良因素,会给病情的延绵造成极大的影响。由于肾衰竭患者,肾脏调节钾代谢的能力明显降低,在急性的内源性,和外源性钾负荷增加的情况下,难以维持钾代谢的平衡,而出现高钾血症,可导致心律紊乱、血压降低、心跳骤停、呼吸停止等严重的后果。因此,肾衰竭患者,应慎食含钾较高的食物。

2.限制ciji 性食物的摄入

慢性肾衰、晚期肾衰竭、尿毒症患者胃肠粘膜常呈充血、糜烂状态,如进食辣椒、白酒等ciji 性食物,常会加重胃肠粘膜的糜烂,导致胃内膜血管的渗血。

3.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蛋白质在体内分解之后,会产生有毒的代谢产物,对于肾衰竭患者来说,这会进一步加重其肾脏的负担。因此,肾衰竭患者进食蛋白质的量应根据血液中含氮废物的多少来确定,最好每天不要超过30克。

4.高热量饮食的摄入

为保证机体的热量需要,肾衰竭患者需要进食高热量食品,主要可以从碳水化合物中得到,如米饭、面包等。热量摄入量以每公斤体重不少于30大卡的热量为基准。如果患者体重为50公斤,则需要每天进食的热量至少要1500大卡。

5.限制磷的摄入

这类食物在日常,是需要肾衰竭患者尽量远离的,如果,患者不重视在平常及时排除,这类食物的摄入,就会导致病情的反复甚至加重,给自己的顺利康复,形成极大的阻碍。这是因为吃太多的磷类,会引起矿物质代谢紊乱。慎食动物内脏、鸡汤、排骨汤、豆制品、坚果类(瓜子、花生、核桃、开心果等)食物。摄入过量的磷,会导致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引起皮肤瘙痒、肾性骨病等并发症。

6.限制钠摄入

肾脏病、高血压发生发展与饮食中钠摄入有关,因此通常医生会建议限制一定数量钠摄入。国际上推荐每天摄入2000毫克钠即6克盐,一般正常饮食中含盐约3克,因此只需再加入含盐3克的含钠调味品。除盐外还需要控制味精、咸菜、酱油、酱等含钠高的调味品和食物如罐头食品和冷藏食品、加工肉类如火腿、腊肉、熏肠等等。因为限钠会影响食物口感,从而使患者感觉食而无味进而影响食欲和营养。用新鲜的或干的带香味的菜和香料替代盐可增加食物的美味,如葱、姜、蒜、醋、辣椒、花椒、大料等。

7.限制液体摄入

一般情况下在慢性肾病早期不需要限制液体摄入,如果肾功能恶化而出现少尿、无尿或心衰者应控制水摄入(前一天尿量 500毫升),这里水是指食物、水果、饮料、输液等所有进入身体中的液体。钠摄取量与水摄取量是相伴随的,控制水摄入量必须少吃钠。

8.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

为保证机体的热量需要,肾衰竭患者需要进食高热量食品,主要可以从碳水化合物中得到,如米饭、面包等。热量摄入量以每公斤体重不少于30大卡的热量为基准。如果患者体重为50公斤,则需要每天进食的热量至少要1500大卡。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