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哮喘常见的方法有哪些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预防哮喘常见的方法有哪些

2017-06-09 11:45:35 | 人围观 | 编辑:lm02

哮喘是常见疾病,一旦发病就会有生命的危险,是一种对身体伤害很大的疾病,为了可以预防哮喘疾病,大家都应该要知道预防哮喘疾病的方法,措施是什么,要提前做好预防哮喘疾病的出现,让我们远离哮喘疾病。那么有什么方法是可以预防哮喘疾病呢?应该要怎么预防哮喘疾病呢?一起来看看吧。

预防哮喘常见的方法有哪些

有什么预防哮喘的方法

1.预防哮喘的方法------微生物感染: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见的诱因,冬春季节或气候多变时更为明显。呼吸道感染,尤其病毒感染更易引致小儿哮喘发作。

2.预防哮喘的方法------过度劳累:突击性强烈的或长时间的体力劳动,紧张的竞技性运动,均可诱发哮喘。

3.预防哮喘的方法------精神因素:情绪波动可以成为诱因。诸如忧虑、悲伤、过度兴奋甚至大笑也会导致哮喘发作。

4.预防哮喘的方法------职业性因素:这方面涉及面广,如制药工业、化工企业中工作的工人,对某些药物或原料过敏,医护人员对某些药物过敏等。

5.预防哮喘的方法------过敏因素:尘螨、猫狗等动物的皮垢、霉菌、花粉、牛奶、禽蛋、蚕丝、羽毛、飞蛾、棉絮、真菌等都是重要的过敏原。

有效预防哮喘的方法有哪些

维生素a、c和钙质,也要摄足。日常注意选吃猪肝、蛋黄、鱼肝油、胡萝卜、韭菜、苋菜、南瓜、杏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以保护气管上皮细胞;多吃些大枣、柑、柚、番茄、动物内脏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利抗炎、抗坏血、防感冒、防癌变,增强免疫机能;还要多吃一些猪骨汤、鱼、豆腐、青菜、芝麻酱等富含钙质的食品,以提高气管的抗过敏能力。这些都是哮喘病人康复十分必要的营养物质。

现代医学认为,由于病人气喘、咳嗽或伴发热,机体消耗热能和蛋白质多,故哮喘病人的饮食宜热量足、蛋白含量高。产生热能最主要的糖类食物是五谷杂粮,一日三餐宜定时定量吃饱,消化功能薄弱的宜少吃多餐。含脂肪的动、植物油脂,富含蛋白质的瘦肉、肝脏、鸡蛋、家禽、大豆及其制品等也要适当摄取。高蛋白食物,有助于气管炎症修复,增强抗病能力,更要补足。

历代医家证实,脾虚哮喘宜多吃南瓜、莲子、山药、糯米、芡实等补脾食品;肾阳虚哮喘宜多吃未断乳小黑毛狗肉、雀肉、核桃肉、人胎盘、牛胎盘、牛睾丸等壮肾补阳食品;肺气虚哮喘宜多吃猪肺、牛肺、蜂蜜、百合、白果、银耳、燕窝等食品。要忌吃疑为过敏原的食物。如有些人一吃螃蟹一饮牛奶就气喘,对螃蟹或牛奶就要忌口。此外,可能诱发哮喘发作的食物(俗称“发物”),以及性味过分寒凉或ciji 性过强的食品,如竹笋、某些海味、贝类、虾、蟹、牛奶、苦瓜、西瓜、绿豆芽等也应少吃,不吸烟,少饮酒,以免引起哮喘发作,导致气管虚寒或ciji 气管发炎。

  小儿哮喘应怎样预防

哮喘的发作有很大部分原因是气候。当天气转暖时候,昼夜温差大,容易感冒,春季各种花朵盛开,空气中过敏源含量增加等等,都是诱发该病的原因。因此,父母这时候要注意让孩子保暖,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减少交叉感染的几率。而孩子的贴身物品,例如衣物和被子都要勤洗勤换。专家特别提醒,由于花粉也是引起孩子哮喘发作的最主要凶手之一,所以那些喜欢养些花花草草的家庭就要尤其注意了,父母最好等春天过了再栽种花草。医生建议,发病高峰适当减少户外活动。一定要找出确切的过敏源,回避或控制哮喘的过敏源及其触发因素,是防治哮喘的重要手段,也是自身科学管理的重要内容。

穿着要适宜。俗话说:春捂秋冻,很有道理。春天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以及冷空气ciji 诱发哮喘。出入场所要适宜。春季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哮喘患儿应尽量不去那些人群聚集的地方,如:商店、影剧院、各种聚会。对花粉及植物过敏的孩子请不要到花园及植物园,严重花粉过敏者,可考虑异地预防。

外出时间要适宜。一天当中,午间及午后是空气中花粉飘散浓度较高的时间,此时,应尽量减少外出。在风沙比较大的地区,出行时,要注意天气情况,刮大风时要减少外出,免遭尘土及冷空气的ciji 。居室环境要适宜。哮喘患儿的室内要保持温暖、干燥,室内陈设力求简单、洁净,注意通风透光,被褥要勤洗勤晒,减少尘螨及霉菌滋生。如果居室内新装修,必须通风两个月以上方能入住。哮喘发作会引起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表现,所以父母一定要对宝宝提前做好预防,以免宝宝生病难过父母也揪心。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