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青少年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

2017-05-20 17:26:51 | 人围观 | 编辑:lm02

青少年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也是一个走向成熟的过度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时期,是一个开始迈进社会的时期,也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对很多的事情都有很大的兴趣,同时还是一个变化巨大,面临多种危机的时期。所以青少年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心理问题。那么青少年常见的心理商量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青少年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

青少年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

1、心理疲劳

影响青少年顺利进行高考的敌人之一叫做心理疲劳。所谓心理疲劳,是指艰苦的学习活动等大脑、神经系统高度和长期的紧张,长期从事一种单调的活动,虽肌肉劳动强度不大,却出现疲劳之极的一种心理状态。出现心理疲劳时,常表现为体力精力下降;主动注意力下降、注意力涣散,常为一些门声、汽车声、说话声等噪声吸引,不能集中力量学习;思维缓慢,诉说学习能力下降、抱怨以前很好使的脑子现在变得不好用,并常出错;心理疲劳持续下去,会出现躯体体征和症状:头晕、眼花、头疼、食欲下降、咽喉肿痛、发低烧等;还会出现抑郁、焦虑、心烦易怒等心理症状;如不及早发现和治疗,则很容易影响免疫等系统的正常功能,出现躯体或精神障碍,此时,不要说:顺利的参加高考了,连基本的健康状况都不能保证。

2、高考后的心理调整与选择

当高考得不理想时,学生往往想的很多:是否复读、考上的这个学校到底上不上、专业、学校不理想怎么办、这次考不好,出国学习是理想的出路吗?

3、学习厌倦

有这方面问题的学生:对学习的厌倦,对考试更厌倦。

4、学习困难

学习困难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找到造成学习困难的原因,有目标的治疗才是最好的方法。

5、考试焦虑障碍

考试焦虑障碍应提早治疗。

考试焦虑障碍是学生面临或处于考试状态下出现的心情异常紧张、自主神经功能异常、对考试结果严重担心等症状组成的心理障碍,在重大考试如中考、高考时症状加重。

考试焦虑障碍的表现为:

(一)患者在考试时出现心情严重紧张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身体上出现肌肉颤抖,头痛、心慌、出汗、小便次数增多;对考试成绩的倍加担心等,越是参加对自身有重大意义的考试如中考、高考,焦虑症状就越加严重。

(二)由于担心重大考试失利,或在既往有过考试焦虑障碍的体验,患者可在考试前几天甚至数月就出现严重的紧张,坐卧不宁,无法放松肌肉;头重脚轻,心动过速,食欲下降;入睡困难,为将来的考试烦恼,睡前胡思乱想、辗转难眠、对周围事物感觉敏感;精力体力也随之下降,平时上课听不进去,记不住老师的授课;越离重大考试的时间迫近,紧张程度就越加重。

(三)患者可出现咽喉红肿疼痛;发低热,有38度左右的体温升高等躯体的应激反应;患焦虑障碍时间长了,可出现免疫功能低下的表现,如疲乏无力,易患感冒;心电图检查常显示窦性心动过速。也有的患者出现严重的回避反应,如对家长说自己身体有病、头痛而不想去上学了,不想去参加考试了,出现厌学、辍学等现象。部分患者合并抑郁状态,如对事物不感兴趣,认为自己没有前途,自己什么能力都没有,悲观失望等症状。

  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

一、心理障碍

最常见也严重的要数青少年抑郁征,因为由其导致的自杀可给家庭带来不可估量的伤害和损失。

表现为:学生在一段时间内体验到心情不愉快、高兴不起来、烦闷;对平时感兴趣的事情变得乏味;思考能力下降、脑子变钝了、注意力难集中、记忆减退;学习失去了动力、人变“懒”了甚至厌学;对成绩下降变得无所谓或对什么都无所谓、;以及失眠、全身乏力、食欲不振等;甚至感到活着没意义、产生轻生的念头。

其次,kongbu 症也是青春期常见的心理疾病。

表现为:见到异xing表情不自然、感到脸红、怕跟人目光对视或怕被别人目光注视,控制不住用“余光”看人或控制不住目光看对方的敏感部位,觉得别人能看出她(他)的表情变化和窘态,能洞察到他内心的想法等等,于是避开他人,影响和别人的交往,非常焦急痛苦。

二、产生xing烦恼和xing困惑

xing烦恼的产生是由于xing意识觉醒之后青少年的生理需求与社会行为规范的矛盾所致。

xing困惑的由来是青少年对自身xing发育、xing成熟的生理变化产生神奇感及探索心理。

由于社会伦理道德的约束和对xing教育的神秘化,常会导致青少年的心理冲突。他们常认为“xing是不好的”、“对异xing长辈出现xing幻想是可耻的”、“手yin对身体是有害的”等,出现对xing的消极评价和过度的xing压抑。

三、学习压力

中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常给他们带来沉重的心理压力,因为学习压力而陷入痛苦的青少年屡见不鲜。这些情况在期末、期中、升中、高考、周围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如父母关系发生突变等)时更为集中和突出。有些青少年承受不了这些心理压力,有时会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反抗情绪,形成家庭baoli ,有极个别甚至消极自杀。现在全社会都在呼吁给中小学生减压,希望情况会有所好转。

四、人际交往的压力

随着年龄的增长,独立意识的增强,青少年与社会的交往越来越广泛,他们渴望独立的愿望日益变得强烈,社会交往、发展亲密的伙伴关系是青少年一种精神需要。因人际关系压力而烦恼的年轻人通常表现为自卑、过分注意他人评价、容易受到伤害、虚荣心强、怕丢面子等。

  青少年一般的心理健问题

焦虑症。

焦虑症是在面对外在威胁时自身出现了与面对的威胁不一致的反应,在情绪方面它表现为紧张不安,注意力不能集中,特别敏感,躯体方面的心跳加速过度出汗等。针对焦虑症可以采用躯体放松法,系统脱敏法,认知疗法等进行治疗。

抑郁症。

抑郁症是以长期的情绪低落,记忆力下降,意志力减退为特征的神经症。表现为情绪极其消极,对事情比较淡漠,认知倾向消极,动机的缺乏,肢体的疲惫等。针对抑郁症首先要给学生以情感支持和鼓励,然后采用合理情绪疗法调整消极认知,带领学生积极行动等。

kongbu 症。

kongbu 症是对特定的并没有实际危害的事物与场景的不理性的害怕。表现为害怕在社交场合说话,担心暴露自己的情绪等。针对kongbu 症使用系统脱敏法是最常见的。其次还要改善学生的人际关系,营造良好的和谐的环境。

强迫症。

青少年的强迫症除了一些强迫行为还要注意青少年的强迫行为是否对他的学习生活等造成了困扰来判断。表现为强迫性计数,强迫性洗手,强迫性自我检查,刻板的动作等。针对强迫症一方面使用药物治疗,再者还可以使用行为治疗以及森田疗法等。还要建立支持性的环境来帮助青少年。

厌学症。

厌学症又称学习的抑郁症。针对厌学症的治疗教师要通过灵活多变的课堂教学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其次家长还要改变态度,然后纠正不良行为。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