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冬季有什么养生小常识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女人冬季有什么养生小常识

2017-05-18 17:44:52 | 人围观 | 编辑:lm02

大多数的女人,在冬天的手脚都会是冰冰的,而且很容易会感冒,其实就是因为血气不够,因此要特别注意养生,多补充一些该有的营养成份。在冬季,养生常识有很多,例如生活习惯、穿衣保暖、营养食谱等等,女性养生现在越来越被人重视,关爱女性健康也是现在很多人倡导的理念。那么女人冬季的养生常识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女人冬季有什么养生小常识

  女人冬季养生小常识须知

1、冬季女性多吃蔬果

冬季有很多时令蔬果,有大白菜、胡萝卜、油菜、麦菜、菜心、菠菜、芥菜、椰菜、豌豆等等,这些蔬菜含有很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多吃这些新鲜的蔬菜水果,不但能让身体抵抗寒冷,更能增强身体的免疫力,预防呼吸道等器官的感染,特别是冬季爱吃鱼肉的人,在饮食方面注意多补充蔬果,保持营养的均衡。

2、食疗排寒,不吃生冷食物

冬日寒冷容易侵犯人的身体,要多吃温热的食物,帮助排出身体内的寒气,睡觉前要泡脚,多喝热水,帮助身体内的血液循环,不喝冷饮,不生生冷瓜果,如西瓜、黄瓜等,容易导致胃寒。

3、多吃增加身体能力的食品

冬季适合多吃高热量、高蛋白和高维生素的食品,人鸡蛋、肉类和牛奶,多喝一些营养滋补的养生汤,每周两次的养生汤,让女性喝出好气色。

4、冬季加强户外的运动锻炼

不要因为天气冷就不爱出门,每天出门晒下太阳,做点运动,能呼吸清新的口气,活动筋骨,改善血液循环,调节身体的新陈代谢,更加有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排出身体内的寒气。

  女性冬季养生小常识

1、不要夜间憋尿。尿液中含有尿素、尿酸及各种有毒代谢物质,夜间憋尿可能引起膀胱炎和尿道炎。

2、性生活要节制。冬季节房事、护阴精,对养生具有重要意义。

3、冬天戴围巾,别捂嘴。围巾大都以羊毛、兔毛、混纺毛线织成,纤维极易脱落,又因容易吸附灰尘、病菌,而且不常洗涤,所以在围巾接触人的口鼻时,脱落的纤维、灰尘、病菌很容易随呼吸进入体内,使人易患呼吸道疾病。

4、冬季戴棉帽,如同穿棉袄。穿上了厚厚的服装,热量就主要从头、手等暴露部位散失,所以女性冬季养生,头部保暖很重要。

5、注意脚部保暖。冬季鞋袜的尺寸要稍大些,脚与鞋之间应有空隙,就是利用空气的隔热作用,增强保暖性。鞋底要适当厚,因为鞋底厚则鞋的防寒性能好。

6、营造理想衣服气候。穿的衣服表面温度大约在零摄氏度左右,而衣服里层与皮肤间的温度始终保持在32℃~33℃,这样可在人体周围创造一个良好的小气候区,缓冲外界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使人体维持恒定的温度。

7、勤开窗,常通风。应该定时开窗换气,使室内保持一定量的新鲜空气。

8、18℃,理想温度。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室内一般保持16℃~20℃较适合,以18℃为最理想。

9、45%%uFF5E60%RH,健康湿度。45%RH~60%RH被称为健康湿度。室内湿度过高,人体散热就比较困难。室内湿度过低,空气干燥,人的呼吸道干涩难受,会造成口干舌燥、咽喉疼痛。

10、不要蒙头睡觉。蒙头睡觉,被窝里的空气不流通,氧气就会越来越少,人就会感到胸闷、恶心或从睡梦中惊醒,出虚汗。

女人必知的冬季养生小常识

1,补血

秋冬季节,女性朋友们很容易因为外界的气温或是饮食不注意造成气血不足。主要表现为面色暗黄,舌苔发白,容易头晕疲倦。可以食用一些有保健的天然食品,如黑豆、发菜、金针菜、龙眼肉等。也可以喝将当归、川芎、芍药、生地一起煎服熬成的四物汤来达到滋补的目的,同时配合上乌鸡一起熬制会更好。大枣及枸杞也是补血的好东西。

2,养肾

生活或者是工作的压力很容易导致女性朋友们肾气不足,因为肾气是帮助体表的黑色素代谢,所以体表肌肤多黑色暗沉一定是肾气不足的表现。那么我们就必须通过补充肾气来让肌肤更加的娇嫩。中医认为,补肾便要健脾。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补肾,就像黑芝麻糊、桂圆等,也可以用何首乌或者淮山去煲鸡汤。如果有脾气虚的问题也可加进一点党参、黄芪、陈皮等。

3,调宫

肤色苍白没有质感,经常呈出铁青但是却无血色,出现这类型问题目的女性要多注意饮食,因为面色铁青通常是因为平常吃太多凉性食物,特别是夏天爱待在空调房等而引起所谓的宫寒体质。要调宫寒必须先温经散寒,这样才可以改善虚寒体质,最后使肤色红润后自然衬出皮肤的白皙。这类问题的食补可以采取肉桂、柎子、乌头、细辛等煎服,如果平时太忙,可以直接饮用热的生姜红糖水,可以帮助你散去体内寒气,达到调宫的目的,改善好气色。

4,补气

女人秋冬季养生,要特别注意补气,气虚的女性,一般表现为疲倦乏力、面色灰白、食欲不振,脉虚弱无力。而且平时即使只是坐着没有运动,总会觉得喘不过气。红参俱有补气、滋阴、益血、生津、强心、健胃、镇静等作用。所以,女人补气,首选红参。可以选取适量的红参,跟乌鸡一起煲成汤,喝汤吃肉便可。平时可以多食香菇、红薯、大枣、山药还有栗子。这类食物有很好的补气养血的功效。

本文标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