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纤维减肥效果怎么样

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正文

膳食纤维减肥效果怎么样

2017-03-23 11:14:45 | 人围观 | 编辑:lm02

膳食纤维是一种多糖,既不能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也不能产生能量,随着营养学和相关科学的深入发展,人们逐渐发现了膳食纤维具有相当重要的生理作用,它还被列为第七类营养素,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与水并列,膳食纤维是否可以减肥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或许你会发现更多。

膳食纤维减肥效果怎么样

膳食纤维减肥方法五个误区

误区1 膳食纤维只是那些吃起来口感粗糙的食物中才会有

膳食纤维减肥方法 五个误区千万别乱闯

真相:有些口感细腻的食物含有的膳食纤维反而更多,比如四季豆、香菇,实际上很多吃起来口感细腻的食物,比如蘑菇、豆子、魔芋等,它们也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只不过是可溶性纤维,而像芹菜、全麦面包等吃起来感到有点粗糙的食物中含有的是不可溶性纤维,它们在肠道中各司其责。可溶性纤维能够减缓食物消化的速度,帮助排出多余的胆固醇;不可溶性纤维则能ciji 肠道蠕动,让大便变得松软,防止便秘,帮助排出肠道中的有害物质,防止肠道不通导致的脂肪囤积,同时更降低患肠癌的风险。

误区2 膳食纤维吃得越多越好

真相:平均每天30g 最好膳食纤维的好处毋庸置疑,但并非多多益善。英国国家顾问委员会建议膳食纤维摄入量为人均25 .30g/ 天;美国FDA推荐的总膳食纤维摄入量为人均20 .35g/ 天;而中国营养学会提出的成年人膳食纤维适宜摄入量为30g/ 天。过多的膳食纤维会导致肠胃不适,影响蛋白质、矿物质和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所以每天摄入的膳食纤维最好不要超过50g。

误区3 蔬菜生吃膳食纤维才能发挥作用

真相:加热不会影响膳食纤维的功能,蔬菜炒过、煮过之后变得柔软,好入口,但并不意味着其中的膳食纤维受到了破坏。实际上膳食纤维是非常“强大”的,任你煎炒烹炸也不会破坏它、分解它,更不会影响到它的功效。相反,让膳食纤维尤其是其中的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变软,或者切碎变得细小之后,对于一些肠胃功能相对较弱的老人、孩子等反而是有利的,能减少对胃肠黏膜的ciji 。

误区4 吃高纤饼干能代替粗粮

真相:很有可能吃下去过多的脂肪和糖类作为忙碌的白领一族,也许你没有那么多时间和条件吃足够多的粗粮和蔬菜,所以高纤维饼干、饮料等方便食品成了你的首选,更何况它们还号称能减肥、美容。不过,你要是寄希望于吃几块饼干,喝几口饮料就能获得足够的膳食纤维,并且起到减肥的作用,那就有点异想天开了。

很多饼干号称纤维素含量为10%,要知道仅仅只是3% 的纤维含量已经足以让你体会到扎嗓子的感觉。所以,为了保证饼干的口感,通常会加入大量的油脂,甚至是反式脂肪。吃这样的饼干,减肥功效可想而知。

误区5 高纤维代餐一定能减肥

真相:在减少进食量的前提下才有可能高纤维棒、高纤维粉、高纤维药片等,反正都号称高纤维、低热量,被很多白领女性当成减肥的制胜法宝。实际效果如何呢?国外有研究数据表明,高纤维代餐并不能起到减肥药的作用。它们的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到达肠胃后会吸水膨胀,产生饱腹感,由此希望减少你的进食量,来达到减肥的目的。

如果你在吃它们的同时,并没有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或者更大胆地吃甜品、冰淇淋等高热量食物,那别说减肥,不增肥已经实属万幸。

【补充】膳食纤维减肥法

不少节食减肥,抑或是吃减肥药的人会导致便秘问题,这主要是因为减肥期营养不均衡,特别是膳食纤维摄入不足就容易造成便秘。因此膳食纤维能够很好的促进肠道蠕动,促进消化,利于排毒。因而膳食纤维减肥法算是比较健康科学的方法,不过要注意避免以上五大误区。下面为你推荐一款纤维减肥食谱。

高纤维麦皮缓解结肠无力

材料:麦皮100g,牛奶300ml。

做法:先把麦皮放入锅中,下入牛奶煮10分钟,煮到麦皮熟烂、稀稠适当即可食用。

效果:排汗、排脂、防便秘。

小编提示:

1、 小麦麸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可提高食物中的纤维成分,可改善大便秘结情况,同时可促使脂肪及氮的排泄,对临床常见纤维缺乏性疾病的防治作用意义重大。

2、 由于摄入了高纤维成分,从而可以降低粪便中的类固醇的排出,而人体内胆固醇的主要分界代谢过程是通过粪便的排泄,所以可以使血清胆固醇下降,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减慢。

3、 麦麸中含有的B族维生素,在体内发挥着许多功能,而且还是食物正常代谢中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

膳食纤维的减肥作用

膳食纤维是什么?

膳食纤维是一种多糖,它既不能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也不能产生能量。曾一度被认为是一种“无营养物质”的物质。但是,后来研究发现,膳食纤维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要。它有多种功效,减肥就是其中功效之一。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上推荐正常成年人每天摄入膳食纤维25-30克。

膳食纤维分为水溶性膳食纤维和不可溶性纤维。水溶性膳食纤维是能够溶解于水中的纤维类型,比如果胶、藻胶、魔芋等就含有这类膳食纤维。具有黏性,能在肠道中大量吸收水分,使粪便保持柔软状态。不可溶性纤维即不能溶解于水又不能被大肠中微生物酵解的一类纤维。最佳来源是全谷类粮食,其中包括麦麸、麦片、全麦粉及糙米、燕麦全谷类食物、豆类、蔬菜和水果等。

为什么膳食纤维就能减肥呢?

膳食纤维本身不能够减肥,但是它可以促进良好的消化和排泄固体废物。纤维素比重小、体积大,进食后充填胃腔,需要较长时间来消化,延长胃排空的时间,使人容易产生饱腹感,减少热量的摄取。另外纤维素在肠内会吸引脂肪而随之排出体外,有助于减少脂肪积聚。

五种高纤维食物

1.燕麦

燕麦片中的高粘稠度可溶性纤维,能减慢胃部消化时间,让人保持饱腹感。燕麦能滑肠通便,促使粪便体积变大、水分增加,配合纤维增进胃肠蠕动,发挥通便排 毒的作用。将蒸熟的燕麦打成汁当作饮料来喝是不错的选择,搅打时也可加入其他食材,如苹果、葡萄干,营养又能有助通便!

2.松蘑

菇类的纤维素较高,其中松蘑纤维素含量最高,纤维素含量接近50%,比香菇等都要高。多吃松蘑有助于肠内大肠杆菌合成多种维生素,促进胃肠道蠕动,不但利于毒素排出,还能减肥瘦身。但是松蘑相对难得,如果觉得不想吃松蘑减肥,可以考虑用香菇代替。

3.黑豆

每杯黑豆都含有15克的纤维,以及大约15克的蛋白质。它们饱满的黑色就代表了丰富的黄酮类,土地颜色的食物都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当你在日常饮食中加入了豆类和其他的高纤维食物以后,一定要记得多喝水。

4.芹菜

芹菜富含纤维质,所以被称为“高纤维食物”,能促进肠胃蠕动和排毒。同时芹菜的热量很低,而且芹菜中水分含量占95%,一棵芹菜大约只含有4到5卡路里的热量(正常成年人每天大约需要1500-2000大卡热量)。因此芹菜是很好的减肥食物。减肥时不妨多吃。

5.竹笋

竹笋中由于含有丰富的不溶性膳食纤维,具有良好的整肠作用,其含有大量的钠,能够有效预防水肿。同时,由于笋有良好的利尿作用,能够让人体尽早将酒精排出体外,对于预防宿醉也有良好的效果。

膳食纤维有减肥作用吗

疑问一:只有蔬菜的筋和口感粗糙的食物里才有纤维?纯属谣言。每个植物细胞都有细胞壁,而细胞壁的主要成分就是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果胶,它们都属于膳食纤维。所以,只要吃植物性的食品,必然得到纤维。蔬菜筋并非蔬菜中纤维的唯一来源,而没有筋的食物很可能纤维含量更高。比如说,红薯(甘薯)中不含有筋,但它的纤维素含量远高于有筋的大白菜。此外,主食当中的纤维,也不仅仅是小麦麸皮那种口感粗糙的东西。豆类的纤维含量比粗粮还要高,而人们却并不感觉到刺口。小杏仁的膳食纤维含量极高,却没人吃得出任何纤维的感觉。

疑问二:把菜切碎,就会失去纤维的健康作用?纯属谣言。包括白菜筋在内的蔬菜纤维属于不溶性纤维,不溶性膳食纤维的好处在于它不能在小肠中被人体吸收,会带着少量胆固醇、脂肪和重金属离子进入大肠,同时发挥增大食物残渣体积、ciji 肠道蠕动的作用。白菜的筋是否切碎,和它的健康作用之间毫无关系。即便吃白菜剁成的饺子馅,也一样有这种作用。实际上,蔬菜中的纤维若能够细小一些,对于部分人反而是有利的,比如患有肠胃疾病的人,因为过硬的纤维会ciji 发炎、受损的肠胃黏膜。把难嚼的蔬菜切细,也更能让牙齿不好的人得到纤维的好处。

疑问三:纤维素会因为加热而被破坏?纯属谣言。很多人看到蔬菜烹调之后变软了,就以为其中的纤维素破坏了。其实,纤维素的化学性质非常稳定,加热到100℃是根本不可能让它破坏、分解的。棉布的纤维就是纤维素,蔬菜中的纤维素在化学本质上和它是一样的,只是外表不同而已。真正会在煮沸加热时被破坏的,只有部分维生素和部分植物化学物,油炸加热时,蛋白质和脂肪也会发生变化。

疑问四:纤维肯定有减肥作用?不一定。很多人都买过纤维片,以为每天吃几片就能瘦下来。但国外研究数据表明,纤维片并不能起到减肥药的作用。它的作用是在胃里面吸水膨胀,从而少吃一些其他食物。如果在多吃纤维的同时没有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那么对减肥并没有明显效果。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所谓的高纤维食品,比如高纤饼干之类,为了让纤维显得不那么刺口,都会加入大量的油脂,并不利于减肥。

疑问五:吃纤维保健品能减少肠癌危险?不一定。研究证实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的确可以降低肠癌风险,同时还能减少心脏病、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的风险。不过,并没有可靠证据证明,吃提取出来的纤维保健品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所以,不要依赖什么纤维保健品,直接吃粗粮、豆类、薯类和蔬菜才是明智的做法。

本文标签:

Top